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中考 > 中考历史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5课程

2016年初三历史下册中考知识点整理

2016-07-03 10:58:28  来源:网络整理


  2016年初三历史下册中考知识点整理


  爱智康给大家整理初三历史下册中考知识点整理,大家可以参考阅读,希望能帮助大家取得好成绩。


  2016中考历史复习提纲(一)


  1、禅让制和世袭制的比较


  统治者 产生方式 特点


  禅让制 民主选举 “天下为公”


  世袭制 父死子继 “家天下”


  2、为什么说《汉谟拉比法典》是一部代表奴隶主意志的法律?


  ①法典规定了奴隶主对平民和奴隶所享有的特权;②法典规定了奴隶可以买卖、抵债,使奴隶买卖合法化;③在法典中,奴隶的生命和安全毫无保障。④法典严格保护奴隶主阶级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⑤法典保护商人和高利贷者的利益。


  3、《汉谟拉比法典》对当时的意义:是国家出现后的产物,是镇压劳动人民反抗、加强和巩固王权统治的工具,是维护奴隶制统治秩序的工具。现在意义:是迄今发现的较早的保存完整的成文法典;便于我们全面了解古巴比伦当时的社会情况,是珍贵的历史资料和文物,是人类由史前时代向农耕文明时代过渡时期的重要文明成果。地位:是迄今发现的较早的保存完整的成文法典。实质:法典是维护奴隶制统治秩序的工具。与现代法律精神的不同:汉谟拉比法典体现了当时刑法的残忍,以及人与人之间的不平等,这同现代法律所弘扬的人道主义精神和平等精神是不同的。


  2016中考历史复习提纲(二)


  统一国家的建立


  1.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建立了我国历史上先进个统一的多民族的中央集权国家。秦始皇加强中央集权措施及意义。(识图:秦朝行政系统简表、秦统一文字表、秦统一货币示意图)


  2.陈胜吴广起义意义:是我国历史上先进次大规模的农民战争,它沉重打击了秦朝的残暴统治。


  3.张骞通西域的史实:西汉时期,汉武帝时为联合西域的大月氏夹击匈奴,派张骞出使西域。(识图:张骞出使西域图)


  4.丝绸之路:在这条路上运输较多的商品是丝绸。(识图:丝绸之路示意图)


  作用:成为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桥梁,至今仍发挥着重大作用。


  5.汉武帝大一统措施:采纳董仲舒建议,把儒家学说定为治国的指导思想,推行“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政策,儒家学说被确立为专制王朝的正统思想;颁布“推恩令”削弱封国势力;助力监察制度。


  结论:汉武帝时中央集权少有加强,大一统帝国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有了上文梳理的初三历史下册中考知识点整理,相信大家对诊断充满了信心,同时预祝大家诊断取得好成绩。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两小时1对1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