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初中教育 > 中考备考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如何应对初二下学期物理成绩下滑?

2016-09-16 09:10:05  来源:网络整理


  
  一位初二孩子的学习问题


  王尚老师您好,我是一名初中孩子,老师,我想向您请教一下学习物理和数学的方法,怎样才可以学好这两门工课和提高成绩,我的数学成绩一向都是很差的,我今年读初三了,明年马上就要中考了,我想提高数学和物理的成绩,在数学课堂里我很认真听课,但是一到了下课我就会将老师所讲的东西和公式都不记得,也不会运用,所以做一些简单的题目都不会做,有时甚至连较简单的选择题和填空题都不会做,所以想请教下老师您。我的物理成绩在初二先进学期很好的,平常的诊断也80至95以上的,但是我不知道为什么到了初二下学期成绩就开始慢慢地退步,到了一段时期退步很厉害,我不知道原因,有时下滑到20几分,我真的很害怕在中考的时候失手,老师可不可以教我一些方法和方式,谢谢老师。


  王尚老师:你应该想明白,到底初二下学期物理难在哪里?首先从内容上来说,初二下学期物理与上学期内容差异太大。


  上个学期,主要讲解的是测量、声传播、光现象、基础运动与物态变化的描述,这些内容相互独立,一道光学题不可能与声现象联系到一起。


  而对比来看,初二下学期我们讲的是密度、压强、浮力、简单机械。


  这些内容统称为力学,各个章节紧密相连,特别是液体压强和浮力,本来就是“同根生”的;这些内容是可以命综合题的。换句话来说,就是一道题可能会考到好多的考点。


  其次,从参考答案的解析来看,越是难题其解析过程越长,解一道题用到几个不同章节的公式再正常不过了。而这些公式如何使用,都有哪些前提条件或常用的环境,必须要搞明白。学习方法建议:


  (1)把公式记住,特别是一个公式的使用条件。比如压强公式,p=F/S,p=ρgh,用法是截然不一样的。前者是定义式,固体液体气体都可以用;而后者,只适用于液体wuli.in。


  这是大部分的情况,并不是全部。要在课下思考,什么时候p=ρgh能够用于固体呢?你可以反思一下该问题。


  (2)重复去看做过的题,老师授课的课堂笔记,和诊断卷子。你可以再去看看上个学期的期末物理诊断卷子,会发现自己的错题,并不是较早出现。一些典型的题,可能老师讲过好几遍了,不过诊断的时候还是做错了。


  对14岁15岁的孩子而言,学习上一定要虚心,较忌讳的就是浅尝辄止,不懂装懂;学习中一定要搞明白,一道题并不是听懂了就没有问题了,必须在课下认真思考反思。不仅仅要搞明白答案,还要搞明白为什么是这样的解题思路。


  不多建议了,踏踏实实做到上面两条,随便拿出一套卷子或功课,能把所有的错题都掰扯清楚,中考考个没有任何问题。文/王尚,微信号teacherws,交流学习有问必答知无不言。


  小编推荐:初中中考物理知识点梳理“10个不一定”清单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5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