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高中教育 > 高考备考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高中语文议论文如何选论据

2016-09-19 17:06:21  来源:网络整理

  语文是高考的先进科,所以我们在答高考语文时要掌握一定的技巧和方法,让我们在语文上有不错的发挥,这样有利于我们下面的诊断,所以我们在平时就应该不断积累、将强训练。今天,小编和大家分享一篇高中语文议论文如何选论据,帮助大家在高中学好语文。


  如何选用论据是写好议论文的一个关键。有些同学在写议论文时,面对手中所掌握的大量材料而不知道该如何去选择。那么,我们在写议论文时,应该怎么选用论据,才能使文章更有说服力呢?


  一是古与今相结合的原则。选用论据,不能都选古代的,也不能都选现代的,要古的今的都要选一些,而应以现代的为主。


  二是中与外相结合的原则。对都适用于中心的中外各种材料,为了使文章更有说服力,要“中西结合”,中国的、外国的都要选用一些,而应以本国的为主。


  三是正与反相结合的原则。有些议论文如果从正面、反面去论述那会更有说服力,所以,在选用论据时,正面、反面的都要选一些,而应以正面的为主。


  四是一般与典型相结合的原则。有些同学在选用论据时,总是非典型的不选,其实,选一些普通人或现实生活中的一些常事作论据,反而能使文章更贴近现实生活,更有说服力。


  五是男与女相结合的原则。有许多材料的主角都是男性的,如果能适当地选用一些女性为主角的论据,那会使文章更有说服力,因此,如能男女相互搭配,那更是锦上添花了。


  六是论据的选用要多样化。在可选择的范围内,凡是用得上的都可以选用,天上的、地下的;陆上的、海里的;古代的、现代的;国内的、国外的,以及什么格言、俗语、谚语、俚语等等都可以按要求来选用,多样化的论据会使文章显得厚重、丰富,不能不令人不服。


  七是论据的“摆放”要有条理。有了论据就比如家里有了家具,但如果“摆放”不好,则显得乱而对中心无多大益处,因此,论据的“摆放”要有一定的条理,或是按时间顺序来安排,或是从次要到主要来安排,或是从一般到典型来安排,或是从正面到反面来安排等等。


  总之,论据选用得当,文章才能令人信服。

 

  推荐阅读:落后生准备成为较好孩子生你需要做到三点转变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