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高中教育 > 高考备考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高三理综第一轮复习知识点总结

2016-09-28 14:01:05  来源:网络整理

  现在高三的同学们正处在高三复习的关键时刻,学习的效率和品质直接关乎高考的成败。理综更是高考中能够决定成败的一门。何学好高考理综,在高考中不拖后腿?对此做了相关的高三理综先进轮复习知识点总结,请同学们参考学习!


  A、物理


  复习重点:力学、电磁学


  建议:同学们对力学和电磁学的复习应深入一些。牛顿运动定律、圆周运动、万有引力、功能关系、机械能守恒、动量和动量守恒是力学的重点内容;电场强度和电势、带电粒子在电场、磁场中的运动、电路问题、安培力、洛伦兹力、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是电磁学的重点内容,这些考点很容易综合在一起出题,难度较大的题大多出在上述几个考点中。


  特别是机械能的问题、带电粒子的运动问题、天体运动问题年年都要考到,实验试题中必定出有关电路的问题,特别是电阻的测量更是常考常新,几乎年年出题,所以希望同学们复习时在这几个考点上多投入精力和时间,将这几个考点涉及的题目类型搞透彻。


  另外,如分子运动论、热力学先进定律、气体问题、几何光学和光的本性、原子和原子核这些考点一般不会出现难度较大的试题,往往是课本内容的再现与变形,所以复习时应重视课本,重视基本内容的复习,不必做过多难题。


  B、化学


  复习重点:化学实验


  建议:化学实验是高考化学的可能会考内容,同时也是高考化学的难点。周老师建议,在复习过程中,同学们要注重化学常用仪器的使用和一些基本操作技能,要重视实验安全问题,能绘制和识别典型的实验仪器装置图。对于常见阴阳离子的检验,实验方案的设计、评价,综合实验等要高度重视,要明确实验目的、要理解实验原理、要会采用相应的方法和措施。


  实验的复习要动手做(培养实验操作能力)、动眼看(培养观察能力)、动口讲(培养表达能力)、动脑想(培养思维能力)。


  另外,查漏补缺阶段的复习应以“练”为导,抓好纠错。建议同学们做一些近年来的高诊断题。而且应以中档题为重点,着重解决审题不够仔细,逻辑不够严密,基础不够扎实,书写不够规范,思维不够灵活,表达不够清楚等“毛病”。


  C、生物


  复习重点:回顾课本加强理解


  建议:以下多次以各种方式被考到的内容,应为同学们的复习重点:遗传基本定律、基因结构和基因工程,植物代谢中的光合作用、呼吸作用、矿质营养、生态中的种间关系、种群增长、非生物因素、动物生命活动的调节中的动物的激素调节、免疫中的抗原和抗体、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内环境稳态、细胞周期等。


  做题时,同学们可以认真分析一下,高考时都是怎样考这些内容的,同时自己对照检查一下,如果以上知识还存在不是很清楚的地方,一定要想办法搞懂,并适当拿些题目训练巩固。


  另外,这时把以前做错的题目集进行整理、装订,制定成纠错本,对自己查缺补漏也很有必要。这样不但能检视自己曾经出现过的失误,而且能找到自己知识的漏洞、思维方式的偏差、解题规范的疏漏、错误集中的点作为训练重点。


  同时,特别提醒,看纠错本时,应不仅是用眼去看,而且必须随时记录一些感想、体会,思考自己当初出现问题的原因,必要时还应回归课本,弄清楚一些模糊的概念。


  推荐阅读:【高考学子权威整理】高三一轮复习可行性方案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