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初中教育 > 初中数学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中考数学超常发挥的技巧

2016-09-29 09:18:01  来源:网络整理


  
  数学诊断要取得好成绩,首先要有扎实的基础知识、熟练的基本技能和在长年累月的刻苦钻研中培养起来的数学能力,同时,临场的发挥也是至关重要的。下面结合数学科的特点,谈几条诊断的建议,以便使同学们临场不慌,并能在紧张的诊断中超水平发挥。


  一、优先进入“角色”


  考前一个晚上睡足八个小时,早晨吃好清淡早餐,按清单带齐一切用具,优先半小时到达考区,一方面可以消除新异刺激,稳定情绪,从容进场,另一方面也留有时间优先进入“角色”让大脑开始简单的数学活动,进入单一的数学情境。如清点一下用具是否带全(笔、橡皮、作图工具、身分证、准考证等)。


  2.把一些基本数据、常用公式、重要定理“过过电影”。


  3.较后看一眼难记易忘的结论。


  4.互问互答一些不太复杂的问题。


  一些经验表明,“过电影”的成功顺利,互问互答的愉快轻松,不仅能够转移考前的恐惧,而且有利于把较好竞技状态带进考场。


  二、精神要放松,情绪要自控


  较易导致心理紧张、焦虑和恐惧的是入场后与答卷前的“临战”阶段,此间保持心态平衡的方法有三种


  ①转移注意法:避开临考者的目光,把注意力转移到某一次你印象较深的数学模拟诊断的评讲课上,或转移到对往日有趣、滑稽事情的回忆中。


  ②自我安慰法:如“我经过的诊断多了,没什么了不起”,“诊断,老师监督下的独立功课,无非是换一换环境”等。


  ③抑制思维法:闭目而坐,气贯丹田,四肢放松,深呼吸,慢吐气,如此进行到发卷时。


  三、迅速摸透“题情”


  刚拿到试题,一般心情比较紧张,不忙匆匆作答,可先从头到尾、正面反面通览全卷,尽量从卷面上获取较多的信息,为实施正确的解题策略作全面调查,一般可在十分钟之内做完三件事。


  顺利解答那些一眼看得出结论的简单选择或填空题(一旦解出,情绪立即稳定)。


  2.对不能立即作答的题目,可一面通览,一面粗略分为A、B两类:A类指题型比较熟悉、估计上手比较容易的题目,B类是题型比较陌生、自我感觉比较困难的题目。


  3.做到三个心中有数:对全卷一共有几道大小题有数,防止漏做题,对每道题各占几分心中有数,大致区分一下哪些属于代数题,哪些属于三角题,哪些属于综合型的题。


  通览全卷是克服“前面难题做不出,后面易题没时间做”的有效措施,也从根本上防止了“漏做题”。


  小编推荐:【中考改革问答题】克服“不考不学” 不再“分分计较”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5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