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初中教育 > 中考备考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中考改革意见发布 农村独生子女加分或将取消

2016-09-30 08:45:40  来源:网络整理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诊断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继高考改革方案出台后,关系广大学子的中考改革方案也较终出炉。根据《意见》,中考改革削减加分项目,将全科开考,体育将纳入录取计分科目,综合初中学业水平诊断成绩和综合素质的招生录取模式。


  综合改革试点从2017年之后入学的初中一年级孩子开始实施,现在的初中在校生、非试点地市仍执行原来的诊断招生办法不变。到2020年左右初步形成一个基于学业水平诊断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诊断招生录取模式。


  语数外体四科可能会考


  根据《意见》,初中学业水平诊断将进行改革,中考诊断科目及内容将发生改变;在招生录取方面,鼓励各地积极探索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诊断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模式。重在改变目前高中招生将部分学科成绩简单相加作为录取依据的做法。


  《意见》指出,将初中毕业和高中招生诊断“两考合一”,合并为初中学业水平诊断,实现“一考多用”。已经实行“两考合一”的地区要把《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所设定的全部科目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诊断的范围。据了解,多年以前,我市已经实行“两考合一”。


  在诊断科目方面,语文、数学、外语为基础学科,统一作为录取计分科目,将体育也纳入录取计分科目。同时,根据文理兼顾、负担适度的原则,确定其他具体科目及数量。在每门课合格的前提下,也可以给孩子适当的选择权。但是,不能只选文科类科目,也不能只选理科类科目,要文理兼顾。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初中学业水平诊断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英语听说、体育均为诊断科目,并分别按不同分值计入中考总分。其中,体育诊断成绩至少10年前就已开始计入中考总分。


  大幅减少加分项目


  大幅减少、严格控制加分项目,取消体育、艺术等孩子加分项目,相关特长和表现等计入孩子综合素质评价档案。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和地方实际保留的加分项目,要严格控制加分分值。


  对此,有相关人士分析,中考加分项目包括国家加分项目及地方加分项目,可细分为鼓励性加分项目、奖励性加分项目及补偿性加分项目。其中,一些补偿性加分项目,诸如民族加分项目有其存在必要性,但另外一些项目的存在并不合理。诸如“三好”孩子加分、体育诊断加分,该取消的就应该取消。此外,独生子女加分政策也该随着二孩政策的出台,及时进行调整。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中考中,包括军人子女、归侨华侨子女、农村独生子女、少数民族考生等四类考生可享受5至30分的“照顾”。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按照国家指导性意见以及省里的相关文件规定确定的。记者对比发现,相比其他省市,我市的中考加分项目并不算多,“三好”孩子加分、体育竞技加分等多年前已取消。至于农村独生子女加分,该负责人表示,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也曾考虑是否取消这一加分项目,目前需要参照省里的指导性意见及其他地市的做法,并调研我市的情况再做决定。


  小编推荐:【中考改革问答题】克服“不考不学” 不再“分分计较”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5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