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高中教育 > 高考备考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高中语文说明文阅读知识点归纳

2016-10-07 16:21:00  来源:网络整理

  语文是高考中很重要的一项,所以高中生在答高考语文时要掌握一定的技巧和方法,让我们在语文上有不错的发挥,这样有利于我们下面的诊断,所以我们在平时就应该不断积累、将强训练。今天,小编和大家分享一篇高中语文说明文阅读知识点归纳,帮助大家在高中学好语文。


  1.说明文是客观的说明事物的一种文体,目的在于给人以知识,或说明事物的状态、性质、功能,或阐明事理。

 

  2.常见的说明方法:(1)举例子(2)分类别(3)列数据(4)作比较


  (5)下定义(6)画图表(7)作诠释(8)打比方


  (9)摹状貌(10)引用


  3.常见的说明顺序 (1)时间顺序 如《从甲古文到缩微图书》


  (2)空间顺序 如《故宫博物院》


  (3)逻辑顺序 如《死海不死》(介绍死海的特征—说明死海的成因—简介死海的现状和未来)


  4.采用什么顺序,主要取决于作者所说明对象的特点


  (1) 说明事物发展变化,时间顺序容易表示清楚。


  (2) 写建筑物的结构,离开空间顺序难以让读者看明白。


  (3) 说明事理用逻辑顺序,正便于体现事理的内部联系。


  5.说明文写法分析


  (1)结合说明方法谈


  规范性的答题模式如下:


  这篇文章主要运用了……的说明方法,说明了……(内容:事物特征或事理),使说明……(作用:参考前面说明方法,明确其作用)


  (2)结合修辞手法谈


  规范性的答题模式如下:


  这是一篇生动地说明文,大量地使用了各种修辞手法,说明了……(内容),使文章的说明形象生动。


  (3)结合表达方式谈


  记叙、描写使说明更具体形象;抒情、议论使说明更有感情。那么,从这个角度分析说明文的写法,答题的规范性格式如下:


  这篇文章综合运用多种表达方式,除了说明外,还有……(从“记叙、描写、说明、议论”根据内容选择),如……(具体举例),就是……(表达方式)的运用,使说明更具体形象/充满感情。


  推荐阅读:【高考学子权威整理】高三一轮复习可行性方案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