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高中教育 > 高中化学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教你如何鉴别化学化合物

2016-11-01 10:41:59  来源:网络整理


  

  步入高中以后课程就变多了,同学们就要掌握好每科学习的技巧才能在学习中更出色,下面就教大家高一化学学习的一些好方法。


  1.烯烃、二烯、炔烃:


  (1)溴的四氯化碳溶液,红色腿去(2)高锰酸钾溶液,紫色腿去。


  2.含有炔氢的炔烃:


  (1)硝酸银,生成炔化银白色沉淀(2)氯化亚铜的氨溶液,生成炔化亚铜红色沉淀。


  3.小环烃:


  三、四元脂环烃可使溴的四氯化碳溶液腿色


  4.卤代烃:


  硝酸银的醇溶液,生成卤化银沉淀;不同结构的卤代烃生成沉淀的速度不同,叔卤代烃和烯丙式卤代烃较快,仲卤代烃次之,伯卤代烃需加热才出现沉淀。


  5.醇:


  (1)与金属钠反应放出氢气(鉴别6个碳原子以下的醇);


  (2)用卢卡斯试剂鉴别伯、仲、叔醇,叔醇立刻变浑浊,仲醇放置后变浑浊,伯醇放置后也无变化。


  6.酚或烯醇类化合物:


  (1)用三氯化铁溶液产生颜色(苯酚产生兰紫色)。


  (2)苯酚与溴水生成三溴苯酚白色沉淀。


  7.羰基化合物:


  (1)鉴别所有的醛酮:2,4-二硝基苯肼,产生黄色或橙红色沉淀;


  (2)区别醛与酮用托伦试剂,醛能生成银镜,而酮不能;


  (3)区别芳香醛与脂肪醛或酮与脂肪醛,用斐林试剂,脂肪醛生成砖红色沉淀,而酮和芳香醛不能;


  (4)鉴别甲基酮和具有结构的醇,用碘的氢氧化钠溶液,生成黄色的碘仿沉淀。


  8.甲酸:


  用托伦试剂,甲酸能生成银镜,而其他酸不能。


  9.胺:


  区别伯、仲、叔胺有两种方法


  (1)用苯磺酰氯或对甲苯磺酰氯,在NaOH溶液中反应,伯胺生成的产物溶于NaOH;仲胺生成的产物不溶于NaOH溶液;叔胺不发生反应。


  (2)用NaNO2+HCl:


  脂肪胺:伯胺放出氮气,仲胺生成黄色油状物,叔胺不反应。


  芳香胺:伯胺生成重氮盐,仲胺生成黄色油状物,叔胺生成绿色固体。


  10.糖:


  (1)单糖都能与托伦试剂和斐林试剂作用,产生银镜或砖红色沉淀;


  (2)葡萄糖与果糖:用溴水可区别葡萄糖与果糖,葡萄糖能使溴水褪色,而果糖不能。


  (3)麦芽糖与蔗糖:用托伦试剂或斐林试剂,麦芽糖可生成银镜或砖红色沉淀,而蔗糖不能。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