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高中教育 > 高中物理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高中物理学习常见问题解答

2016-11-11 01:51:59  来源:网络整理

  【导语】物理学习指导:高中物理学习常见问题解

  1.学好高中物理的重要性?

  高中物理是一门训练孩子逻辑思维能力的学科,在高考理综诊断中占较大部分的分值比例,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这门学科,对于训练孩子运用基本科学理论分析研究问题,把握问题本质有着重要的意义,为将来在大学继续深造各理工学科专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2.暑期预科班的重要意义?

  对于刚刚升入高中的初三学员来说,面对的首要问题是建立高中物理科目正确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与初中物理相比,高中物理的特点是理论体系庞大,内容繁多,逻辑推理复杂,数学应用要求也进一步提高。因此,绝大多数初中生"生活感觉"式的学习物理方法在高中是非常有害的。因此,在正式进入高中前的这个暑假,全面建立正确的物理思维方式,适应性的学习高一物理上学期70%的内容,对孩子来说意义重大。这不仅帮助孩子为即将到来的新高一学习生活优先做好准备,更重要的是同时也树立了孩子学习的信心和兴趣。

  对于新高二的同学来说,经过一年的物理学习,基本上力学部分的内容已经结束了。高二物理的内容以电学为主,这部分知识对力学的要求很高,同时还有很多新的电学知识,体系复杂,难度很大。有很多新高二同学力学基础并不牢固,因此在高二学习中往往感觉成绩就是提不起来,"补久帐,欠新帐",为高三的物理复习埋下隐患。因此,针对高一学员的特点,新高二的暑期预科班在讲授电学部分新知识的同时,帮助大家巩固复习高一力学理论,承上启下,使同学们能够从容不迫的面对高二学习。

  3.如何学好高中物理?

  ①建立全面的理论知识体系,摆脱“感觉式”的解体思维;强调对基础概念、定理及规律的深入思考和认识。

  ②独立思考、加强逻辑推理和分析能力;分析清楚题目所涉及的物理现象,找寻相应的理论知识对其加以解释。多动脑筋,独立思考,积极总结自己在思考过程中所犯错误,对比提高。

  ③重视落实,加深对问题的认识;要重视做过的题目,分析过的问题,多重复,温故而知新。题不在多,关键看落实了多少。整理好自己的笔迹和资料,做一个学习上的有心人。

  ④注重效率,注重得分能力培养;平时功课要养成计时完成的习惯,改掉懒散的作风,针对诊断的时间及独立的要求,在平时有针对性地进行训练。改变做功课是为“完成任务”的目的,真正做到对提高成绩有益。

  ⑤培养严谨认真的学习态度,细心、踏实。打草稿,画图,写过程等细微之处要严肃对待,且不可潦草,否则很难克服粗心马虎的毛病。

  4.高考大纲对物理学科有哪些要求?

  高考物理科要考查的能力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①理解能力:理解物理概念、物理规律的确切含义,理解物理规律的适用条件,以及它们在简单情况下的应用;能够清楚认识概念和规律的表达形式(包括文字表述和数学表达);能够鉴别关于概念和规律的似是而非的说法;理解相关知识的区别和联系。

  ②推理能力:能够根据已知的知识和所给物理事实、条件,对物理问题进行逻辑推理和论证,得出正确的结论或作出正确的判断,并能把推理过程正确地表达出来。

  ③分析综合能力:能够独立地对所遇问题进行具体分析,弄清其中的物理状态、物理过程和物理情境,找出其中起主要作用的因素及有关条件;能够把一个复杂问题分解为若干较简单的问题,找出它们之间的联系;能够灵活地运用物理知识综合解决所遇的问题。

  ④应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能够根据具体问题列出物理量之间的关系式,进行推导和求解,并根据结果得出物理结论;必要时能运用几何图形、函数图象进行表达、分析。

  ⑤实验能力:能独立完成"知识内容表"中所列的实验,能明确实验目的,能理解实验原理和方法,能控制实验条件,会使用仪器,会观察、分析实验现象,会记录、处理实验数据,并得出结论。能灵活地运用已学过的物理理论、实验方法和实验仪器去处理问题。

       高中物理学习常见问题解答,智康网高考频道会持续为同学们提供高考化学准备内容,希望对同学们的高中学习带来帮助。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