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高考物理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高考物理学科专业与就业分析

2016-11-12 22:29:23  来源:网络整理

 

  高考物理学科专业与就业分析,智康网高中频道根据阳光高考平台统计数据显示:高考物理学学员规模为18000-20000人,应用物理学学员规模在7000-8000人;两个专业的就业率连续两年都在80%-85%之间。物理学男女比例为1.7:1;应用物理学为4.5:1。

  物理学就业与大多基础性专业相同,主要在高校、国防部门、科研机构等从事教学研究及相关科研管理工作。中国有很多与物理相关的研究所,如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理论物理研究所、近代物理研究所、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等,这都是物理学学员深造和就业的好去处。

  有报道显示,物理学专业对口就业率并不高,学员半年后的工作与专业相关度仅为37%。这恐怕和大多数基础学科的就业特点有关。因为并不是每个学物理的人都能成为物理学家或搞科研工作。虽然表面上看,直接与物理对口的行业很少,但是事实上物理学的学员就业范围很广。许多以物理为基础的学科领域都闪烁着该专业学员的身影,如信息、能源、航天、军工、材料、交通、经济、生命科学,等等。

  基础学科适用领域广

  物理学专业既是活跃的物质世界基础研究前沿,又是现代高新技术的基础和源泉。物理学史上每一次巨大的发现都带来人类对世界的全新认识以及社会的巨大发展,较新研究很容易会引起其它学术领域的共鸣。

  2014年10月丁肇中在上海某学院大师课堂上说:“100年前,较较好的科学是光学、力学,现在被用在电视、无线电、航空航天工程;20世纪30年代,较较好的科学是量子力学和原子物理,当时所有人都不理解它的用处,现在被用在IT上;20世纪40年代较较好的科学是原子核物理,现在被用在核聚变。物理是一座由基础研究转变为应用技术的金字塔,金字塔不断的增高,因为研究不断扩大它的底部。”

  虽然物理学专业对口就业率并不高,但俗话说的好“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深厚的知识功底让物理学学员无论在哪个行业工作都能很快上手。北大物理学院对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物理学专业的本科学员进行的问卷调查,得到他们的就业领域分布百分比为:科研、教育32%;IT业28%;金融、贸易、商务、咨询13%;半导体14%;生物产业2%;传统工业类6%;文体、卫生2%;律师1%;新闻媒体1%……他们都认为物理学习为他们后来的发展打下了终生受用的牢固基础。

  深造转专业有优势

  物理学专业学员具有较扎实的理论基础,很多同学会选择考研或出国深造,深造的专业大部分为物理学相关专业。国内考研,物理有许多课程是其他专业的主干学科或诊断科目,考研率很高,这也是物理学专业的优势所在。

  出国深造,重点大学的申请国外奖学金的比例较高,每年也有一定比例的同学选择非物理学专业进行学习。如到国外读工科、生命科学甚至金融、商科等专业。如南开大学每年有超过40%的物理学基地班孩子被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近75%的孩子到国内外高校或研究所进行研究生学习,其中30%到国外学习。北京大学物理学专业较近几年的本科学员50%在国内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30%以上获得美国、欧洲的大学的奖学金出国深造,本科毕业时直接参加工作的孩子约有10%。

高考物理推荐阅读

高考物理学专业解析

怎样才能学好高一物理学科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