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高考化学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2017北京高考复习直播答疑总结:高中化学计算题的解题思路(2)

2016-11-17 20:03:22  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作者:爱智康郝玉豆老师

  三、其他问题解析

  问题14:如何书写电极反应式及电解质溶液PH变化

  爱智康郝玉豆老师:电极反应方程式应注意三步:①电子得失与化合价升降有关,②电荷守恒:用氢离子或氢氧根调节两端电荷,注意溶液的酸碱性,如果熔融的碳酸盐就用碳酸根和二氧化碳调节电荷③数氢配水,根据氢的数量确定氢少一段的水的数量

  问题15:老师题不知从何下手怎么办啊?

  爱智康郝玉豆老师:一般是涉及电子转移或者溶液浓度两种类型,涉及电子转移的主要是氧化还原反应,溶液主要是方程式,一般采用倒推法,现根据浓度和体积的乘积求出物质的量,然后根据方程式的比例去求其他的反应物或生成物。

  问题16:而且题老是忘条件

  爱智康郝玉豆老师:既然容易在题忘记条件,那就针对性地把错题整理出来,找出自己的问题所在。

  问题17:化学理论知识都会,就是金属等基础知识不会,导致基础丢分,而且总是没法把知识串起来,,共价键化合物,,什么的没有概念

  爱智康郝玉豆老师:金属非金属主要是方程式与性质的记忆,所以先要把方程式记住。离子键是阴阳离子之间形成的,共价键是一般是非金属与非金属之间形成的(除了铵根离子),化合物中全是共价键才是共价化合物,只要存在离子键就是离子化合物

  问题18:老师实验室制氯气的时候氢氧化钠吸收氯气为什么不用防倒吸?

  爱智康郝玉豆老师:可以防,但是我们不作要求,高中一般只要求极易溶于水的气体,氨气、卤化氢、醇蒸汽等要求防倒吸

  问题19:离子平衡弄不懂

  爱智康郝玉豆老师:离子平衡包括电离平衡、水解平衡和沉淀溶解平衡,电离平衡研究的对象是弱电解质,水解平衡研究的对象是弱酸的酸根离子和弱碱的阳离子,原理上都是勒夏特列原理,要根据条件判断对平衡的影响因素。

  物料平衡是元素守恒,要明晰溶质进入溶液后各离子的去向,以碳酸钠为离,钠碳的比例关系为2:1,所以应该有两倍的碳等于一倍的钠,而溶液中钠的存在形式只有钠离子,碳的存在形式有碳酸根、碳酸氢根和碳酸分子,所以钠离子的浓度等于,2倍的(碳酸根 碳酸氢根 碳酸分子)。

  质子守恒是电荷守恒减去物料平衡即可

  问题20:铝,氢氧化钠,水,改写成电极反应式

  爱智康郝玉豆老师:铝是负极吧,碱性环境中失电子生成偏铝酸跟,所以负极:Al-3e 4OH- =AlO2- H2O;

  那么正极谁得到电子呢?水中氢离子的得电子能力是不是比钠离子强?所以正极:2H2O 2e =H2 2OH-

  问题21:有机太复杂了,同分异构体怎么算?…

  问题22:有机化学同分异构体什么的总是做不出,怎么办?

  爱智康郝玉豆老师:首先拿到分子式的时候要数不饱和度,n个碳就需要2n 2个氢,所以,每当分子式中少两个氢的时候,则不饱和度加1,因此,根据不饱和度可以明确有机物中可能的官能团。碳碳双键及碳氧双键的不饱和度为1,三键的不饱和度为2,成环为1,苯环为4,醛基酯基和羧基都为1.

  确定了不饱和度之后,数同分异构体一共有四种方法,即①缩短碳链:确定含碳的较长链为主链然后依次缩短,注意避免重复;②官能团移位:将官能团分别由一号位移动到其他碳的位置上,注意对称结构和同一个碳上的相同基团是等效碳;③针对苯环的同分异构体采用定二移一法:苯环上两个取代基,同分异构体数目为 3,苯环上有三个取代基时,三个取代基均相同则为3,两个一样则为6,三个均不同为10.。④针对酯的同分异构体,采用此消彼长法,注意不要直接书写酯的同分异构体,而是将酯拆成羧酸和醇,分别根据碳数写出羧酸和醇的同分异构体,每当羧酸增加一个碳,则醇减少一个碳,由甲酸到甲醇,注意不要漏掉,同时也要注意,书写醇的时候已考虑碳碳双键上接羟基与同一个碳上接两个以上羟基的情况,因为你写的不是醇而是酯!

  问题23:老师,选择题一般不失分,大题失分比较多,诊断当时和考完试以后都是很大把握,但是考出来就成绩是没那么理想,比较出乎意料,不知道错在哪

  爱智康郝玉豆老师:梳理自己大题中问题所在,看看是有机出的问题还是平衡出的问题,然后针对性地进行错题的整理和助力。

  问题24:碱性环境下电解铝

  爱智康郝玉豆老师:我没太明白你的问题,电解质是什么?电极?还是要电解法制备铝单质,电解法制备铝单质是熔融环境不是碱性环境。

  问题25:老师,金属与非金属那两个单元太重要太难记??,有什么方法让记起来简单点吗

  爱智康郝玉豆老师:先把金属与非金属的方程式梳理出来,然后每天默写一遍,坚持60天看效果

  问题26:老师,选择题老是错

  问题27:老师,化学选择题错的太多。看书也看了,但是诊断选择题就是错的很多,导致整张卷子的分数不理想,怎么办?

  问题28:老师,化学选择题错的太多。看书也看了,但是诊断选择题就是错的很多,导致整张卷子的分数不理想,怎么办?

  爱智康郝玉豆老师:选择题要整理错题,发现自己的易错点,选择题占的比重很大,每道题六分,所以一定不能有疏漏!现在把之前的模拟题中出现错误的选择认真地进行筛选,弄明白每一个选项。但是注意诊断的时候,不要在选项上停留太多时间,如果对知识点非常熟悉的前提下,只要找出正确答案即可,不必浪费时间非要把选项看完。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