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高中教育 > 高考备考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北大学霸高考备考经验:如何有效整理错题

2016-11-18 15:00:17  来源:网络整理

  智康网高中频道为大家提供北大学霸高考准备经验:如何有效整理错题,更多高考准备辅导及高考学习方法请关注我们网站的更新!


  北大学霸学习经验:怎样高效整理错题


  被校长拉来分享经验,其实我是拒绝的,因为我根本不会什么学习方法!”


  某中学的经验分享会上,一位北大学长语出惊人。整个会议厅安静了近1分钟后,这位学长才开口说道:“如果非要传授一点经验,那就是努力学,放开玩!”


  然后他拿起旁边的书包,倒了一桌的文具,不慌不忙地说了以下这些话...


  今天,我就以错题本为例,跟大家讲讲怎样才能高效地学习。错题本的重要性大家都知道,那些说不知道的同学我也帮不了你了--。但是,传统的错题本整理起来真的太费时间了!


  大家总会遇到各种问题,科目太多,试题正反面都有错题怎么办?辅导书不舍得剪?那我们到底要如何选择?


  一、哪些科目需要做错题集?


  当然是数学、英语、理综和地理,因为这些科目的题目相对来说字较少,而且很多题目都是关于同一个知识点的变化题,适合整理在一起系统复习,以便助力弄懂同一类型的题。


  至于像历史、政治等科目,我建议直接在试题或者辅导书上改正,因为答案实在太长,花大量的时间再写一遍真的不划算,有这些时间,还不如多看几遍错题。


  二、巧妙利用各种文具,助力整理错题集


  1你需要一打透明文件袋


  彩色的文件袋虽然好看,但真心不实用。透明的文件袋方便区分科目,要知道,你找试题的时间,学霸都可以做一道题了!


  2对文件袋进行分类


  每个科目需要三个文件袋,分别用油性笔标上:遗憾(装明明会做却错了的题)、不够努力(知识点理解不到位的题)和藏金阁。或者你也可以用索引标签,写完粘贴在文件袋上,这样你就能助力地找到想要找的文件袋。


  3分周整理错题,每张试题附上活页纸


  我建议每周整理一次错题,试题和活页纸用回形针夹好,这样就不用把错题再抄一遍,只需在活页纸上标注题号,进行订正,可以大大节省时间。


  这种做法还有一个好处,复习的时候先看试题,把错题做一遍后再对答案,检验复习效果,真正消灭错题,做到错一防十!


  4抓住重点步骤,高效整理错题


  请把订正内容写在试题背面的活页纸上,清晰明了。一般我会标出错误的原因和相关的知识点,写出这道题的关键步骤,个人觉得没有必要每一步都写上,毕竟每张卷子都附带标准答案,你只要助力复习的时候自己能看懂,而且知道重点在哪就行。


  5查找类似错题,综合复习相关知识点


  订正完我还会找类似的错题,记下是哪张试题哪道题,这里也不需要把相关的题再抄一遍了,标注的题号就是线索,复习的时候根据这个线索找到相关的错题就可以了。


  较后,我会把相关的知识点复习一遍,自己画画知识框架,地理的话可以尝试画地图(高三的同学不推荐,可以直接买填充图册),就像这样。


  6不剪不撕,照样整理辅导书上的错题


  当然,还有同学说很多错题是平时做辅导书的时候遇到的,又不舍得把书剪得乱七八糟,又不可能每道题都靠手写,这可怎么办?


  很多同学都会纠结很久,但真的没必要在这个问题上浪费时间。你们可以用一些特殊的胶带将题目直接从辅导书上粘下来,然后贴到活页纸上,就像这份笔记,你看得出来是粘的嘛?


  7周期性复习,真正消化错题


  整理完错题集,你要做的就是不断复习,至少一周一次,而不是每次等到诊断前。当一个错题你已经超过三次不再做错时,你就可以把这张试题放进名为“藏金阁”的文件袋。当这个文件袋越来越厚时,也就意味着你的成绩会越来越好。


  较后,什么才是真正的高效学习?


  努力不是指每时每刻都在学习,而是要学习的每时每刻都不遗余力。当你学习的时候,你可以做到全身心投入,不浪费一点时间在其他事情上,要学会“偷懒”,找到助力但有效的方法去解决问题,这就是高效学习。


  较后,我希望你们也能成为学霸,可以跟我一样被校长邀请来做分享。其实作为一个学霸,我是很自豪的!!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