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高考化学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高考化学必考点:化学计量在实验中的应用

2016-11-20 16:34:07  来源:网络整理

 

 

高考化学可能会考点:化学计量在实验中的应用,由智康网小编整理并分享,欢迎老师同学们阅读。如果对你有帮助,请继续支持智康网高中频道,并提出您的宝贵建议,小编会尽较大的努力给大家收集较好较实用的文章!
 
 
 

【学习目标】

理解物质的量浓度的含义并能进行有关

掌握配置一定物质的量浓度溶液的方法

【目标一】物质的量浓度

1.定义:以           里溶质B的             来表示溶液组成的物理量,叫做溶质B的物质的量浓度。

符号:             单位:                

溶质B的物质的量(nB)、溶液的体积(V)和溶质的物质的量浓度(cB)之间的关系:

cB= 或 cB=

2.含义:在1L溶液中含有1mol溶质,这种溶液中溶质的物质的量浓度就是1 mol·L-1

【说明】① 溶液的体积不等于溶剂的体积,也不等于溶质和溶剂体积的简单加和。

② “溶质”是溶液中的溶质,可以指化合物,也可以指离子,如c(Na+)

③ 由于溶液是均一的,从一定物质的量浓度溶液中取出任意体积的溶液其浓度与原来溶液相同,但所含溶质的物质的量则因体积不同而不同。

④ 除完全相同的两份溶液相混合时,混合后的总体积等于原来两份液体的体积之和外,其余情况下两份液体混合后的总体积都不等于原来体积之和

⑤ 当往液体中加入固体或通入气体,发生反应或溶解后所得溶液体积也不等于原来液体体积,得按混合后溶液的质量和密度来算溶液的体积。

【目标二】关于物质的量浓度的:

⑴ 各量的关系:

n=       n=       n =       V=

⑵ 物质的量浓度与溶质的质量分数间的关系:

公式:c=          在饱和溶液中,ω=

⑶ 一定物质的量浓度溶液的稀释    公式:c·V=c·V

⑷ 电解质溶液中溶质的物质的量浓度跟离子浓度间的关系:

在Ba(OH)2溶液中:c[Ba(OH)2] = c(Ba2+) = c(OH)

在Fe2(SO4)3溶液中:c(Fe3+) = c(SO42)

【目标三】一定物质的量浓度溶液的配制

【实验1-5】

1.实验步骤及仪器:

→称量(量取)→溶解(稀释)→冷却→转移→洗涤→振荡→定容→摇匀→装瓶贴签

步骤

仪器

1

 

2

称量或量取

托盘天平或量筒

3

溶解或稀释

烧杯、玻璃棒

4

冷却

 

5

移液

烧杯、玻璃棒、容量瓶

6

洗涤

烧杯、玻璃棒

7

振荡

 

8

定容

胶头滴管

9

摇匀

 

 

2.注意事项

① 根据所配溶液的体积选取相应规格的容量瓶。如配950mL某浓度溶液应选1000mL的容量瓶,

确定溶质时,不能按照950mL,要按照1000mL。

② 容量瓶在使用前要检查是否漏水。

方法:a.加水→倒立→观察→正立。

b.瓶塞旋转1800→倒立→观察。

经检查不漏水的容量瓶才能使用,使用前必须把容量瓶洗涤干净,但不必干燥。

③ 容量瓶中不能将固体或浓溶液直接溶解或稀释,不能作为反应容器,也不能用来长期贮存溶液。

④ 溶液注入容量瓶前需恢复至室温。向容量瓶里转移溶液或加入蒸馏水时,都要用玻璃棒引流。

⑤ 当容量瓶中液体占容积2/3左右时应进行摇匀。

⑥ 在容量瓶的使用过程中,移动容量瓶,手应握在瓶颈刻度线以上部位,以免瓶内溶液受热而发生体积变化,使溶液浓度不准确。

⑦ 在读取容量瓶内液体体积时,要使眼睛的视线与容量瓶的刻度线平行。当液体凹液面与容量瓶的刻度线恰好相切时,立即停止滴加蒸馏水。

⑧ 实验结束后及时洗净容量瓶。

【目标四】误差分析(填“偏大”“偏小”“无影响”)

根据c=, 判断所配溶液的误差可能由n、V或m、V引起

步骤

具 体 情 况

误差

称量

砝码生锈

 

砝码有油污

 

砝码残缺

 

将砝码放在左盘且使用了游码

 

量取液体溶质时量筒内有水

 

俯视量筒刻度读数

 

仰视量筒刻度读数

 

吸湿性、挥发性药品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

 

把吸湿性物质(如NaOH)放在纸上称量

 

溶解

与洗涤

溶解搅拌时有溶液溅出

 

转移时有溶液溅出

 

容量瓶洗涤后未经干燥就使用

 

未洗涤烧杯和玻璃棒

 

除洗涤烧杯和玻璃棒外,还洗涤了量取浓溶液的量筒(或移液管),并将洗涤液并入了容量瓶

 

定容

溶液未冷却就转入容量瓶

 

未摇匀就定容

 

定容时俯视容量瓶刻度

 

定容时仰视容量瓶刻度

 

在定容之后再上下倒置摇匀,发现液面低于标线,再加水至标线

 

在定容时不小心加水超过了标线,又用滴管把多余的液体取出

 

 

【训练】

1.将4gNaOH溶解在10mL的水中,再稀释成1L,从中取出10mL,这10mL溶液的物质的量浓度为(   )

A.1mol/L      B.0.1mol/L     C.0.01mol/L     D.10mol/L

2.500mLNa2SO4溶液中含有6.02×1023个SO42,该溶液的物质的量浓度为(  )

A.1mol/L        B.2mol/L         C.0.1mol/L        D.0.2mol/L

3.将50mL0.1mol/L的NaCl溶液与50mL0.5mol/L的CaCl2溶液混合后,若溶液的体积变成二者体积之和,则溶液中氯离子的物质的量浓度为(   )

A.1mol/L          B.0.55mol/L          C.0.67mol/L        D.2mol/L

4. 将30 mL0.5 mol/LNaOH溶液加水稀释到500 mL,稀释后溶液中NaOH的物质的量浓度为(   )

A.0.03 mol/L     B.0.3 mol/L     C.0.05 mol/L      D.0.04 mol/L

5.下列各溶液中,Na+浓度较大的是(   )

A.4L0.5 mol/L NaCl溶液                 B.1L0.3 mol/L Na2SO4溶液

C.0.8L0.4 mol/L NaOH溶液               D.2L0.15 mol/L Na3PO4溶液

6.MgSO4和Al2(SO4)3溶液等体积混合后,Al3+浓度为0.1mol/L,SO42浓度为0.3mol/L,则混合溶液中Mg2+浓度为(   )

A.0.15mol/L      B.0.3mol/L        C.0.45mol/L      D.0.2mol/L

7.已知25﹪氨水的密度为0.91g/mL ,5﹪氨水的密度为0.98g/mL,若将上述两种溶液等体积混合,所得溶液的质量分数为(    )

A.等于15﹪     B.大于15﹪      C.小于15﹪      D.无法估算

8.下列溶液中氯离子浓度与50 mL 1mol/L AlCl3溶液中氯离子浓度相等的是(   )

A.150mL1mol/L氯化钾               B.75mL2mol/L氯化钙

C.150mL3mol/L氯化钾               D.150mL1mol/L氯化铁

9.按下列实验方案能达到要求的是(  )

A.托盘天平称量25.20gNaCl固体      B. 用量筒量出11.4mL 0.1mol/L的盐酸

C.用100mL量筒量取2.50mL稀盐酸   D.用250mL容量瓶配制0.1mol/L 150mL盐酸

10.用已准确称量过的NaOH固体配置1.00mol/L的NaOH溶液0.5L,要用到的仪器是(  )

①坩埚 ②分液漏斗 ③容量瓶 ④烧瓶 ⑤胶头滴管 ⑥烧杯 ⑦玻璃棒 ⑧托盘天平 ⑨药匙

A.③④⑤⑦        B.①②⑤⑥⑧       C.③⑤⑥⑦    D.①③⑤⑥⑦

11.标况下,mg气体A和ng气体B的分子数相等,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同温同压时,同体积的气体A和气体B的质量比为m︰n

B.25℃时,1kg气体A和1kg气体B的分子数比为m︰n

C.同温同压时气体A和气体B的密度比为n︰m

D.标况时,等质量的A和B气体的体积比为n︰m

12.体积相同的甲、乙两容器中,一个充满HCl,另一个充满H2和Cl2的混合气体。同温同压下,两个容器内的气体一定具有相同的(   )

A.原子总数        B.分子总数        C.质量           D.密度

13.下列溶液中物质的量浓度为1mol·L-1的是(   )

A.将40gNaOH溶解于1L水中              B.将22.4L氯化氢气体溶于水配成1L溶液

C.将1L10mol·L-1的浓盐酸与9L水混合     D.10gNaOH溶解在水中配成250mL溶液

14.10g 10%的NaOH溶液稀释成50mL,所得稀溶液中NaOH的物质的量浓度为(   )

A.0.02mol·L-1     B.0.05mol·L-1     C.0.25mol·L-1      D.0.5mol·L-1

15.50 mL H2SO4的质量分数为35%、密度为1.24 g/cm3的硫酸中,H2SO4的物质的量浓度为(   )

A.0.044mol/L     B.0.44 mol/L     C.4.4 mol/L      D.44mol/L

16.将4gNaOH固体溶于水配成250mL溶液,此溶液中NaOH的物质的量浓度为            。取出10mL此溶液,其中含有NaOH           g。将取出的溶液加水稀释到100mL,稀释后溶液中NaOH的物质的量浓度为           。

17.配制200 mL1.0mol/LH2SO4溶液,需要18mol/L H2SO4溶液的体积是           。

18.用等体积0.1 mol·L-1氯化钡溶液,可使相同体积的硫酸钠、硫酸镁和硫酸铝三种溶液中的硫酸根离子完全转化为硫酸钡沉淀,则三种盐的物质的量浓度之比为          

19.在标况下,将V L A气体(摩尔质量为M g·mol-1)溶于0.1L水中,所得溶液的密度

为d g·mL-1,求此溶液的物质的量浓度。

 

20.现有0.270 kg质量分数为10%的CuCl2溶液,:

⑴溶液中CuCl2的物质的量;

⑵溶液中Cu2+和Cl-的物质的量。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