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高中教育 > 高中化学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高三化学第一轮复习计划和实施步骤

2016-11-20 16:55:59  来源:网络整理

 

 

  高三化学先进轮复习计划和实施步骤,由智康网小编整理并分享,欢迎老师同学们阅读。如果对你有帮助,请继续支持智康网高中频道,并提出您的宝贵建议,小编会尽较大的努力给大家收集较好较实用的文章!
 


  一、指导思想


  认真研究《化学新课程标准》和《考纲》,仔细分析历年高考化学试题,广泛收集全国各地高考的信息,以较新的考纲和诊断动向为依据,合理安排教学进度,助力一轮复习扎实、高效地顺利进行,圆满地完成教学任务。


  二、准备目标


  诊断大纲指出:化学科诊断,为了有利于选择具有学习潜能和创新精神的考生,以能力诊断为主导,将在诊断考生进一步学习所必需的知识、技能和方法的基础上,全面检测考生的化学科学素养。化学科命题注重测量自主学习的能力,重视理论联系实际,关注与化学有关的科学技术、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以促进孩子在知识和技能、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等方面的全面发展。


  1.通过先进轮复习,帮助孩子从高考的角度来认识和掌握化学知识,并进行归类、整理、加工,使之规律化、网络化。通过对知识点、考点、热点进行思考、讨论、总结,初步让孩子构建整个高中化学的基础网络,基本养成正确审题、答题的良好习惯和能力。


  2.根据级组的工作目标“确保较好孩子生,重点生,推动本科生”。我们化学科的对应的目标是确保化学类总分较好孩子生的化学科不拖后腿,化学单科较好孩子在全市要有优势。


  三、教学计划


  (一)先进轮复习的策略


  1.齐心协力,同心准备。备课组全体教师目标一致,分工明确,信息交流,资源共享,齐心协力,同心准备,认真贯彻市教研室的“高考准备化学专题复习课堂教学八点要求”和学校的“集、解、选、编、练、考、改、评”八字方针。每周五第4、5节为固定的备课组会时间。


  2.把握高考方向,高效准备。认真研读《化学新课程标准》和《考纲》,结合《教学大纲》的考点要求,合理分散教材的难点,助力知识的重点,对知识点的处理应源于教材,高于教材。明确诊断的目的、能力要求和考查内容,以求实效。在总复习中不要随意拓宽知识范围,要深入分析研究《化学新课程标准》和《考纲》,对照近几年的高诊断题和课本上的重点知识,找出知识点和考点,把课本知识进行适当的深化和提高。


  3.精心准备复习资料,先进轮复习以《优化设计》为主,再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由备课组的教师分工负责,自编巩固训练、单元过关训练、月诊断题和模拟诊断试题,同时根据不同层次孩子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和学习能力设置有梯度的题目加以助力训练。题目的内容要和所复习的内容匹配,难度要和孩子的实际水平相吻合。


  4.把握复习课的功能,提高课堂效率。先进轮复习要坚持以《化学新课程标准》和《考纲》作指导,以教材为主体,将教材中由于孩子认知发展水平不同而割裂的系统知识在总复习中重新整合,找到各知识间的联系,帮助孩子构建起立体的、发散的、独立的知识网络体系。以落实基础知识的掌握为目的,指导孩子阅读并记忆教材的基本知识(尤其是教材中一些实验基本操作及重点知识),建构知识网络,并形成基本的学科能力,向高考的以能力立意靠拢。并通过随堂小训练和大训练对所复习的知识内容进行及时检查。


  5.切实解决复习中的主要问题。现在复习中存在的问题是:教师讲,孩子听。教师讲得很辛苦,孩子听得也清楚。但是前面听,后面忘;容易听,容易忘。因此,在教学中要求孩子一定要优先将老师要讲的课题内容完成,将自己认为有问题的部分做好记录,以达到有目的、有计划地听课。定期收孩子的《优化设计》进行检查,同时也要注意指导孩子找到本单元知识的重点、难点,让孩子搞清那些是自己的薄弱环节,并想办法进行改善。要求孩子在每一次的试题讲评后必须将做错的试题集中在“错题集锦”中,教师也要做好错题记录,在以后的训练中进行重复呈现,使孩子对所学知识真正理解。


  6.做好功课的布置。布置功课目的要明确,内容要科学,书面功课应及时批改,并做好登记工作。


  7.做好较好孩子生的辅导工作。根据级组的高考目标,确保化学类总分较好孩子生的化学科不拖后腿,化学单科较好孩子在全市要有优势。全体备课组成员全员参与,每个教师负责几个较好孩子生。每周多发一份能力题给他们,做到面批面改。平时多找他们谈心,了解其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指导和鼓励。


  8.互听互学,扬长避短。为提高复习质量,备课组老师之间要经常相互听课。通过相互听课学习,取他人之长,补自之短,提高教学水平和复习质量。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