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初中教育 > 中考备考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中考生必读:正视弱科 才能反败为胜

2016-11-28 10:28:06  来源:网络整理


  

  如果一个人之生活在自己的骄傲中,无视自己的那些脆弱,这个人不是勇士而是懦夫。


  无视自身弱点的人是善于逃避的,这并不等同于接受。


  一个无法接受自己弱点的人,迟早会被弱点所击败。


  对与每一个孩子,总有一些知识是比较容易掌握的,在写题的过程中容易获得成就感,满足与喜悦,所以孩子们也愿意去做这些题,愿意与别人分享和讨论。然而,对与那些自己学不太好的知识,有些孩子们不以为意,总是放任堆积。因为这会使他们自卑,所以眼不见为静,“以后再说”便成了对待这些知识的常话。


  我看过很多孩子的暑假功课,很多孩子都先把自己擅长的章节写完,之后的,他们说:“看到就恶心,回头跟同学们对一下就可以了”我汗颜。


  又有一个同学说,老师我的英语功课都写完啦~我问:“数学呢?”“还没有动”。这个孩子是一个在美国呆了3年的孩子,英语对于他来说完全不需要用语法去写题,纯凭语感就可以考到年级先进,然而数学是她的软肋,她却放弃了。我又蹙眉。


  曾经读司马迁的《报任安书》,其中有言:“古者富贵,而名摩灭,不可胜记,唯倜傥非常之人称焉。盖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足,兵法修列;……”其中,“倜傥非常之人”便是那些面对困难仍旧无畏向前之人。


  古人尚如此,况明日栋梁?


  且抛开大道理,我们细想一下,在考场上影响孩子发挥,考后影响孩子成绩的不是那些做起来顺手的题目,而恰是那些并没有很好掌握的软肋。


  巩固100道已经掌握的题目,不如学明白2道不会的题目。


  会的还是会,不会的仍旧不会,这是孩子时代较大的悲哀。


  朝阳区学子温科跟我说过,他当时语文作文是短腿,跑题的作文也写过,但是一直“厚着脸皮”去粘着语文老师问题。较后的结果就是,语文在中考中考取了114的优秀成绩,为他夺取学子头衔助了一把力。


  变强,不是不断助力自己的优势,而是弥补自己的劣势。木桶效应无须赘述,阿克琉斯之踵才是失败的较大原因。


  海淀区学子柯子莹在接受采访时坦言,初二学物理力学的时候才考到70多分,但是她并没有从此放弃自己的物理,反而开始督促自己进行补救。所以在大家学习电学的时候柯子莹还在努力地补习力学。较终在子莹的努力下,物理成绩开始一路高歌。


  有人说子莹这次算是一匹黑马,其实,黑马或是白马并不重要,关键看这匹马是否有一颗千里马的心。


  这个世界的怯懦大都来源于懒惰或是过分关注别人对于自己的看法。


  哪些不愿学习的孩子,究竟是否认学习,还是不敢去学?


  怯懦如杂草,你越懒得理他,他越遍野满山。


  勇气如星火,你需不断输其氧气,他才能烈烈燎原。


  我一直觉得,一个孩子是否成功,学法、学啥都是外因,较主要的是他学习任何一件技能的态度。


  为什么赏识教育是由优越性的,因为他们在培养孩子们的信心。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5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