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初中教育 > 老师辅导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2017中考:40年老教师给予中学生及其家长的忠告(二)

2016-12-09 10:10:19  来源:网络整理


  

  关于班干部


  我不是一次听家长们说过,为了让孩子集中精力学习,不同意他们去担任班干部。此话听起来在理论上没有问题,一心一意学习以获得,会有什么错呢?


  实际上,从我带的那么多孩子来看,学习成绩优秀,同时,又是班干部者,占了多数,甚至,成绩好本身,就是担任班干部的一个重要条件。


  在他任职的过程中,其组织协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处理复杂事情的能力,都会得到提高,这,在后来的人生旅途上,可要比分数重要得多。


  值得指出的是,在各种能力得到锻炼的同时,成绩不会受到负面影响,反而因为责任感的,促进了成绩的提高。


  关于位置


  月考、期中、期末,甚至周测和单科诊断,学校都会按照成绩从高到低进行位置,开家长会的时候,每人都会领到一张带有自己孩子总分和单科名次的成绩单。


  我能想象到,那一刻,大家的复杂心情,我更想说的是, 同一个班级,孩子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家长综合素质和付出心力的竞争。


  没有无缘无故,学霸不是随随便便可以练成的,除去基因遗传因素,位置靠前的孩子的家长,他们的付出也排到了前面,用心营造的和谐的家庭环境、与孩子良好的沟通,表率的作用、耐心而细致的指导等等,在你在麻将桌上鏖战的时候,人家早就走在了前面。当人们说这个孩子和那个孩子的不同的时候,其实主要是指这个家长和那个家长的不同。


  同在一个班级,教是一样的教。如果你没有按照老师的要求去做,没有尽到做家长的责任,你孩子的位置自然不高。


  关于青春期


  进入初中,也就意味着他进入了青春期。我曾断言,一家人加起来,也干不过一个青春期的孩子,因为,这个阶段,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个特殊阶段,类似于大人的更年期。


  我博客里有篇文章《请善待孩子的青春期》,对青春期进行了专门论述,其核心观点是——理解,在此基础上跟孩子平等交流,以欣赏的眼光看待孩子,即使他做得不好,成绩与你的要求有距离,你也先压下别责备(他本人更清楚他做得不好),如果能像像朋友那样坐下来聊聊较好不过,在聊的过程中,讲讲自己小时候的事情,春风化雨般对其进行感染,适时引导,方可达到目的,反之,他会与你背道而驰。


  关于是否上艺术班


  到了初中三年级进行过中考先进次模拟诊断以后,总分350分左右的孩子,面临着人生先进个比较重大的选择——是读普高还是上美高或者音高。


  我要告诉各位,如果孩子确实喜欢美术和音乐,具备一定的基础,而且,家庭的经济条件不错,那么,选择学艺术倒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走此路,可以不参加学考,相对来说,对文化分要求较低,只要专业过关,还是可以走一个不错的学校:本一,或者本二。但是,如果孩子就是因为成绩差,并没有艺术细胞,只是为了躲避,躲避学考,图个轻松,那我告诉大家,别由着孩子,请“软硬兼施”,想办法让他学习才是正道。


  关于手机


  孩子上学要不要带手机,说起来也是个事,带吧,怕因为玩手机耽误学习;不带吧,又怕不能及时联系到孩子,心里惦记。


  我的意见:不带!


  我见多了因为手机而耽误正事的事例了。孩子们玩手机可比我们成年人灵巧多了,网上的那些内容比课本里课堂上老师讲授的内容富有吸引力,手机在哪里,他们的心就在哪里,哪里还顾得上老师讲了些什么留了些什么功课呢?可以很客观地说,手机定会或多或少地影响到孩子的学习,对于自制力较低的孩子来说,其负面影响就更大一些。


  当孩子还没有中学毕业,爱他,就别给他手机!


  关于零花钱


  孩子上学,带不带零花钱,带多少零花钱,也许是许多家长没有过多想过的一个不值得一提的问题,实际上却很值得一说。


  孩子上学是基本不需要钱的,学费、书本费,家长早交过了,住宿生的食宿费也交过了,上学、吃饭、睡觉不花钱了,那零花钱还有什么用处呢?其用途不在乎买零食,同孩子日买礼物,买游戏卡等。


  唉,垃圾食品会影响身体健康,小孩子过生日会滋长他们的虚荣和攀比之心,游戏又会泯灭上进之心——孩子手里的零钱百害而无一利。


  我的衷告是,走读生兜里有5块即可,以备修理自行车损坏之需,住宿生除了买车票的钱以外,再给10元,是用来一旦汽车抛锚买面吃。如果你是车接车送,那就一分不给。


  关于是否上辅导班


  上不上辅导班,一要看成绩是否“瘸腿”,二要看本人是否有心理需求。这里,我要强调的是,如果确定要上,怎样选择辅导班。


  一般的辅导班都有接待人员,就像是酒店的前台,形象好不说,还嘴甜得让你直想与之攀个亲戚。


  大家可要长个心眼,不要在乎他们怎么说,也不要看他们的装修多豪华,标语多漂亮,承诺多诚恳,就问:谁给孩子上课?是哪所学校的老师?带快班还是带普通班?多大岁数了?


  之后,你在对以上信息进行侧面核实以确定真假。如果他们回答,我们有专职老师,那你就赶紧“拜拜”,所谓“专职老师”,很可能是找不到工作的待业青年。


  关于是否住宿


  我也曾撰文《不赞成小孩子寄宿》,对是否住宿态度是明确的,这不赞成取决于我曾经的一段经历。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5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