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初中教育 > 老师辅导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2017中考备考:孩子遇上“差生”朋友怎么办?

2016-12-09 10:10:47  来源:网络整理


  

  有家长给小编留言,他的孩子今年初三了,学习很忙,学习还行,但是,班上有一位成绩薄弱的孩子,总是来找他,家长不知如何对待,向我求助。今天,小编请来了几位遇到相似事件的家长,和初三毕业班的班主任,一起为这位家长支招,看看当孩子遇上了“差生”朋友,家长应该怎么办?


  Anna的妈妈


  大多数的家长对于“差生”都比较感冒,我的女儿在上初二的时候,也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她的同桌成绩一直排在较后几名,我女儿成绩一直保持在班级前十。初二上半学期,这个“差生”同桌经常在放学后来找我女儿问今天的功课,一来就要半小时才走。我知道这个情况后,我和女儿说:“不是不同意你和这样的同学做朋友,只是你这样不拒绝她,她会一直依赖着你,从明天起,你只在学校里回答她的问题,放学后,不要让她来家里了。”第二天,女儿和这个“差生”同桌说了后,就她就没再来过。


  Elmer2016的爸爸


  首先,我觉得我们要对差生和好孩子有一个概念,如果一个孩子只是学习成绩不好,但是思想品德,或者其他方面体育或者艺术有特长,那就不能称他是一个差生。我所理解的差生,是在品德和为人上差的孩子。我认为,成绩不能代表一切,只是成绩不好,孩子和这样的朋友交往没有什么不好的,还能帮助成绩不好的孩子,但是,人品有问题的孩子,我是坚决反对与这样的孩子交往的。我家的孩子在班级上有很多朋友,有成绩好的,也有成绩不好的,我没见到他成绩下降,他与这些朋友在一起很快乐。


  墨轩的妈妈


  前面几位家长说得都有一定道理,我从自己孩子遇到的真实情况考虑,我觉得如果要和“差生”做朋友,首先自身能力要过硬。我的孩子在初一时,也遇上了一个很想和他做朋友的差生,当时,他也没什么想法,就和这样的孩子交往了。但是,我没想到,他的成绩真的是下降了,他跟着“差生”的观念和思路去学习,结果位置跌倒班级20名。不过,他自己及时醒悟过来,告诉我了这件事,我和他说:“一个是你学习不努力了,另一个是你被差生影响了,以后不要和这样的孩子来往。”孩子听话,不和差生来往后,成绩又恢复了。


  吴老师


  很多孩子家长都介意自己的孩子和“差生”交往,是不是该和“差生”交往,在于家长们如何对“差生”进行定义。前面一位家长也说了,也许这个孩子只是学习成绩差,但是在别的方面很出色,这样的朋友,我觉得家长可以同意孩子们之间的交往,这样有利于孩子学会交友的能力,学会和各种各样的人交流。


  杨老师


  在每一个班主任的班上,肯定有好孩子和差孩子,不可能每一个孩子都是好孩子,也不可能每一个孩子都是差生。对于好孩子和差生,作为老师,尽量是一碗水端平,我们不是只关心好孩子,不关心差孩子的。那么,好孩子和差孩子交朋友,在我看来,我是支持的。我经常鼓励我们班上的好孩子去帮助差孩子,当差孩子成绩有所提高时,好孩子就会给他鼓励,这样下来,差孩子也有了信心。在我班上,就有一两个差生在好孩子的帮助下成绩至中等生的。


  顾老师


  按照我的观点,如果你是一个真正的好孩子,是不怕与差孩子交往的。前面一位家长的孩子成绩下降,是因为孩子自己意志不坚定,容易被影响而造成的。所以,那些觉得自己孩子成绩好的家长,也应该看看自己孩子的意志品质是不是过关了,如果是在学习上很坚定的孩子,我想他们与“差生”交往不会有影响,但是,如果自己学习习惯也一般,那么,我觉得家长应该反对他们和“差生”交往。


  人有美丑,树有高矮,孩子也有好差,这是不容置疑的事实,孩子之间交朋友,不仅应该看成绩,更应该看孩子的品质。


  没有规定说,好孩子就不能和差生交往,也没有规定说,差生只能一直成为差生。家长对待孩子与差生之间的交往,按照自身情况,需要教育与引导。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5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