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高中教育 > 老师辅导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学霸支招助你期末拿 期末考试全攻略!

2016-12-12 11:15:29  来源:爱智康

 

学霸支招助你期末拿 期末诊断全攻略!

  爱智康高考研究中心 郑会英

 

推荐阅读:期末倒计时【爱智康期末查漏补缺系列】高中老师每日讲期末汇总

 

  进入12月中旬,期末诊断的硝烟仿佛已经滚滚到来了,尤其是对于毕业班的同学们来说,这次期末全区统考,成绩又有入学的参考价值,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期末考不好,甚至就意味着过年没心情了。所以,给自己制定一个靠谱的复习计划,势在必行!

 

 

  所以,近期爱智康也安排了一系列的学霸讲座,由来自四中,现就读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孙殿咏同学和同样来自四中,现就读北大元培学院的谢婉怡同学来给大家分享期末准备之道。学霸各自拿出自己的学习秘籍,PK过招,总有一款是适合你的,(听学霸讲座可以加北京高考交流总群qq:556706957,记得说是看了郑老师的文章,管理员才通过哦)郑老师在学霸讲座的基础上,综合自己带孩子一起准备期末的经验,也给同学们支支招——期末准备三部曲

 

  期末准备先进步—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要想在期末统考中取得好成绩,其实说白了就是在期末那张试题上,展示自己的作答水平,那么,这张试题的考察方式、重点难点、难易程度就必须是事先有所了解。所以大家要先把去年和前年的期末试题拿出来,做一遍。

 

  有的同学可能早就把近三年的期末统诊断卷做了。但更重要的不是做这张卷子,是做完卷子后要做的三个总结:

 

  一总结这张试题涉及到的考点和分值分配,给这张试题画出考点分配图,此所谓知彼;

  二总结自己的知识系统和期末考点之间的差距,把没有完全掌握的部分尽快弥补,此所谓知己;

  三总结自己在答卷时出现的非知识性丢分,如马虎大意、错误、答非所问等诊断技术问题,尽快予以专门训练,必须在考前解决,此所谓减少意外。毕竟,有时候非知识性丢分还是很多的,一个选择题3分,就是3个操场,大意丢掉几个选择题,就是半个区。

 

  期末准备第二步—刷出手感。

 

  期末前每天晚上功课完成后,拿出一定的时间来刷题是非常需要的,尤其需要叮嘱同学们的是文科科目,例如英语和语文。数理化刷题一般是孩子和家长的共识,但文科刷题的重要性,则不是每个人都能体会得到的。所以在语文和英语的复习上经常出现误区:

 

  例如要求孩子大量的阅读,读读《二十四史》什么的。这些书要不要读,要!但为什么一定要赶在现在呢?除非期末诊断明确一定会考这些书,否则只是凭空给孩子增加压力,对期末成绩是远水解不了近渴。

 

  再例如光听不练。很多孩子也找了补习老师,让老师给讲了不少答题技巧。可是一大堆的技巧在脑子里,自己却懒得刷题,嫌语文和英语刷题浪费时间。导致老师讲解的东西一直不能转化成自己在考场上能用的技术。大脑装了满满的知识和解题技巧,却两手空空,在考场上不是时间不够用,就是现场想不出来,下了考场就会了。所以,这部分孩子需要好好刷题,从脑到手都用上,毕竟,考场上的答案都是用双手写出来的,手脑不协调,手懒,老师是不会钻进脑子里看看你实际上会不会的。对吧?所以,练手很重要。

 

  期末准备第三步—总结反思。

 

  这一点尤其对于理科生非常重要,你可以没有读过很多书,你可以写不出很优美的文字,但是,你得具备总结反思、举一反三的能力。简而言之,你得会仿写仿答。

 

  例如说语文的散文阅读,每年甚至每次诊断虽然篇目完全不同,但后面题目的考法和问法却几乎不变,在你没有完全读懂题干的情况下,如果你能记得期中题干这么问的时候答案是什么,期末你可以模仿作答的,对吗?

 

  再例如英语的作文,期中诊断或者月考,老师给了范文,表扬了某位同学所用的句式,你能不能仿写那个句子嘞?

 

  再例如物理,那些逼近助力能力的学霸们,脑子里都有一些特别高级的模型的感念或者做题的套路,你平时能否多问多总结,变成自己的特殊魔法呢?

 

  郑老师从教不到二十年,见过无数学霸牛人。到较后其实无招胜有招,无非是勤动脑子多动手,自己想不明白的,赶紧问学霸,这叫借脑,借完了多动手,赶紧变成自己的。就像扫地僧、卖油翁:“惟手熟尔”。

 

  更多复习策略、期末试题,学霸分享,都可在北京高考指南微信公众号轻松获取。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