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高中教育 > 老师辅导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高中化学期末备考知识点梳理[60分/60-80分/80+]

2016-12-23 13:30:11  来源:爱智康

高中化学期末准备知识点梳理[60分/60-80分/80+]

爱智康高考研究中心 孟阳老师

 

 

对期末诊断还比较茫然的同学们不要着急,老师来领着你们梳理一下化学知识点。

 

高一上化学的重点在元素化合物部分,同学们需要把钠、铝、铁的单质、氧化物、氢氧化物、部分盐;硅、氯、硫、氮的单质及氧化物、氢化物、对应的酸和盐的化学性质掌握好。注意,复习这部分知识切忌死记硬背化学反应方程式。学习化学反应是为了让大家掌握物质的性质,在高考中也会对物质的性质及变化进行重点考查。希望同学们从酸碱性和氧化还原性的角度去解读每一个反应方程式。非金属部分更是要以氧化还原为主,列出一个元素的常见价态,找出每个价态对应的物质,梳理这个物体现氧化还原性质的相关反应。另外,无机推断是本学期的一个小难点。对无机推断有疑问的同学请加QQ群:北京高考交流总群556706957。群中有针对无机推断的知识点总结和训练,有老师在里面为大家答疑。

 

高二学习有机的同学们是不是觉得有机推断比较难?有机推断是对于有机化学知识的综合性考查,在高考中有一道大题,占17分左右。首先同学们需要按照官能团的顺序复习每一个官能团的物理性质和化学反应。每复习好一个官能团就要在白纸上默写一遍化学反应方程式,再对照笔记看看有哪些错误和遗漏。

 

复习的时候重点放在理解成断键原理和记忆反应条件上。在有机推断中,一般从三个方面获取信息:

1.结构简式、化学式;

2.反应条件(含新信息);

3.题干信息及题目中文字信息。

 

同时需要同学们掌握有机合成思路,有机推断中的工业流程原型往往就是有机合成流程。有机推断需要同学们多训练,如果大家找不到针对性较强的有机推断专项训练,可以加入QQ群:北京高考交流总群556706957,里面有有机推断专项训练,还有老师在群中答疑。下一期老师会为大家重点讲反应原理部分的准备。

 

高三的期末准备我们按照分数段梳理:

60分及以下的同学,复习的时候以课本基础知识为主,练题目建议先做高一高二的同步练题目,正确率允许的情况下再做综合性的训练。这部分同学的空间比较大,千万不要灰心,现在开始学习也不晚。

60分到80分的同学,如果是某个模块问题比较大导致拉分严重的,以突破模块为主,在跟上学校同步复习的时候把课下的经历更多的放在这个模块上,如果问题实在严重可以找老师短期辅导一下。如果没有问题突出的模块,就要看看自己的丢分点在什么地方了。建议同学们按照学习的顺序梳理各个模块,逐个突破,注意解题思路的构建。

80分以上的同学,要注意答题的全面性和答题语言。对于常见考点的应答方法要掌握扎实,如设计实验方案、实验操作的陈述、实验现象的描述、工业流程中涉及平衡的描述、元素周期律中位构性的描述等。在有机推断中,同分异构体的书写可以进行一下专项训练。反应原理部分要细心,注意对定义掌握的准确性。

 

祝大家期末诊断取得好成绩!

推荐阅读:期末倒计时【爱智康期末查漏补缺系列】高中老师每日讲期末汇总

 

免费获得全科期末试题和视频讲座,请关注北京高考微信平台“北京高考指南”。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