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初中教育 > 老师辅导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初中语文期末考试,务必要避开这些易错点!

2016-12-26 09:30:19  来源:爱智康

 

初中语文期末诊断,务必要避开这些易错点!

 

每当临近诊断的时候,我们便觉得时间总是不够用,我的数学还没有复习好,我的古诗文还没有背熟,我的英语单词还没有记牢,该怎么办呢?那简直就是一头雾水,大家就像一只失去方向的航船,找不到较终的彼岸。不过先不用着急,现在郝老师就来和大家说说语文期末诊断中那些易错点,其实就是失分频率较高的知识点,从而让咱们的语文期末复习有的放矢,对症下药。

 

  

推荐阅读:期末倒计时!【爱智康期末查漏补缺系列】老师每日讲期末汇总

 

一、字音字形

这一部分是语文诊断中较容易得分也是较容易失分的地方。那么,如何在诊断中尽量拿全这部分的分数。郝老师推荐大家从以下三个角度去复习。

(一)易错音(这个字的错误读音已经让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然而这类字通常只有一个读音。例如潜水(qián),量体裁衣(liàng))

(二)多音字(此类字一般书写非常简单并且也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见到的字,孩子不存在不认识的情况,此类字的真正的考点是要求孩子准确地掌握该字在何种意思下读何种字音。这类字的字音我建议死记硬背)

(三)生僻字(此类字的特点是在平日的学习过程中,我们不经常见,因此,这类字的读音就需要平时多积累)

 

二、文言文阅读

文言文阅读基本上孩子在诊断过程中仅次于作文的一大语文难点,同时也是诊断中的易错点。在这一部分的诊断中,较容易失分的地方当属课外文言文阅读中的句子翻译和针对课外文言文文章理解设置的梳理文章大意的题目。这道题通常放在文言文模块的较后一道大题。

 

三、记叙文阅读

记叙文阅读模块中的易错点主要集中于以下几类题型

(一)含义题

此类题型,孩子较易失分的点也就是易错点在于寻找文章或句子的深层含义。

(二)作用题

此类题型,孩子较易失分的点也就是易错点在于采分点没办法抓全,只能零星地写出几点。鉴于此,建议大家先掌握该类题型的答题技巧,然后再结合该类题型进行专项训练,在训练的过程中发现自己在做该类题型时的失分点,分析原因然后继续通过题目训练直至攻克为止。

(三)综合类分析题

此类题型孩子的易错点在于他们对于记叙文的理论知识点掌握得不是很牢固和系统,因此在答题的过程中,总是找不到组织答案的方向,只能凭感觉草草了事。因此,这类题型建议孩子们一定要先把记叙文阅读中的重要理论知识点理解透彻。例如:修辞手法及其作用;表达方式的体系,尤其是其中人物描写和环境描写的作用;常见表现手法的含义及作用。

 

四、说明文阅读

说明文阅读模块其实总体来讲,还算是比较简单。这一模块中的易错点是孩子从文中提取信息不全面的问题。

 

五、议论文阅读

议论文阅读模块中的易错点主要集中在以下两类题型中:

(一)论证思路题

(二)主观题型(结合生活实际和文章内容,进行观点阐述)

 

六、写作

在写作模块中这些地方如果做不好其实就是所谓的易错点。比如立意、语言、细节描写、情节等等。写作部分因为太宽泛,因此建议孩子在诊断之前准备几篇准备作文。

那么期末诊断复习,如果需要老师们的帮忙,这里就有各科的免费学习服务,加群即可,就可以和老师们一起来备战期末考了,让你的期末复习不再孤单不再迷失!

初一学习交流共享群:189869612;2018北京中考交流群:329290932

2017北京中考交流群:324775003;北京中考家长群【zk】:179048080

 

郝正姣简介:

好未来爱智康中考研究中心语文学科负责人

语文教师,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始终在先进线的教学中不断致力于钻研更实用、更

有效的语文学习方法。

期末复习准备方案咨询电话:4000-121-121.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期末准备信息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5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