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初中教育 > 老师辅导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物理期末易错点分析 内能及其利用|电学电磁

2016-12-29 10:12:51  来源:爱智康

 

物理期末易错点分析 内能及其利用|电学电磁

  

推荐阅读:期末倒计时!【爱智康期末查漏补缺系列】老师每日讲期末汇总

一、内能及内能的利用

1.打扫卫生时房间内尘土飞扬,这种现象说明分子在不停地做无规则运动。(×)

分子运动是肉眼看不到的,尘土飞扬属于物体运动,而不是分子运动。

2.长时间压在一起的铅板和金板互相渗入,这种现象是扩散现象。(√)

不同的物质在相互接触时,彼此进入对方的现象,叫做扩散。

3.铁丝很难被拉断,说明分子之间只存在引力。(×)

分子之间的引力和斥力是同时存在的。

4.0℃的冰没有内能,分子不运动。(×)

一切物体,不论温度高低,都具有内能。

5.一个物体温度升高,它的内能增大。(√)

一个物体,分子数目不变,温度越高,分子无规则运动越剧烈,内能越大。

6.物体温度不变,它的内能可能增加。(√)

晶体熔化过程吸热,温度不变,内能增加。

7.温度升高越多的物体,吸收的热量越多。(×)

根据公式,吸收热量的多少,不但与升高的温度有关,还与比热容和物体的质量有关。

8.物体的温度越低,所含的热量越少。(×)

热量只能吸收或放出,不能含有或者具有。

9.物体温度升高,可能是外界对物体做功。(√)

改变物体内能的两种方式:①做功;②热传递。吸收热量或者外界对物体做功,都有可能

使物体的温度升高。

10.用锯条锯木板时锯条发热,锯条的内能增加,木板的内能减少。(×)

锯条和木板相互摩擦,温度同时升高,内能同时增加。

11.一桶水的比热容和一杯水的比热容一样大。(√)

比热容是物质的特性,与物体的质量无关。

12.同种物质的比热容随物态变化而发生改变。(√)

比如水的比热容,而冰的比热容

13.热值大的燃料,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多。(×)

根据公式Q=mq,释放热量的多少,不但与热值大小有关,还与燃料的质量有关。

二、电学及电磁

1.金属导体中的电流方向与其中自由电子定向移动方向一致。(×)

这句话主要考查电流的形成与电流的方向的概念:

①自由电荷的定向移动形成电流;

②正电荷定向移动的方向为电流的方向;

③金属导体中的电流是由自由电子的定向移动形成的;

④自由电子是负电荷,负电荷定向移动方向与正电荷定向移动方向相反。

2.电炉子工作时,电炉丝热得发红,而连接电炉子的导线并不太热,是因为导线的电阻比电

炉丝的电阻小。(√)

根据焦耳定律,,连接电炉子的导线和电炉丝属于串联的关系,电流相等,电阻越大,相同时间内产生的热量越多。

3.在家庭电路中,同时工作的用电器越多,总电阻越小。(√)

家庭电路各用电器属于并联的关系,一个并联电路的总电阻,随着支路个数的增大而减小。

4.家庭电路中总电流过大,是由于电路中用电器的实际功率过大引起的。(×)

家庭电路总电流过大的原因有两个:①用电器的总功率过大;②电路短路。如果只说一个原因,必须加入“可能”二字。

5.如果家庭电路中不安装保险丝,那么发生短路时,会因为通过用电器的电流过大而烧毁用电器。(×)

电路中如果发生短路,是不会烧坏被短路的用电器的,因为电流不经过用电器,用电器不产热。

6.磁场是由疏密不同的磁感线组成的。(×)

磁场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物质,是客观存在的,而磁感线是描述磁场的一种方法,是不存在的。

7.磁体之间的相互作用是通过磁场发生的。(√)

磁体与磁体之间相互靠近时,会有相斥或相吸的相互作用,这是通过磁场发生的。

8.磁场中某点,小磁针静止时北极所指的方向为该点的磁场方向。(√)

这句话是对磁场方向的定义,必须牢记。

9.磁场对放入其中的小磁针一定有力的作用。(√)

有同学会认为,如果小磁针顺着磁场方向放置,则不受磁场力的作用,其实不是,只不过这个时候不再偏转,但是它仍然受到磁场力的作用。

10.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指南针能指南北是因为它受到地磁场的作用。(√)

地球是一个巨大的磁体,它周围分布的磁场能够对放入其中的小磁针有力的作用,从而使小磁针指向南北方向。

11.利用撒在磁场周围的铁屑可以判断该磁体周围各点的磁场方向。(×)

撒在磁体周围的铁屑,可以从来观察磁场的分布,但是不能指明方向,铁屑和小磁针都会受到磁场力的作用,但是小磁针可以指明磁体周围中某一点的磁场方向。

12.磁场中某点的磁场方向是由放在该点的小磁针决定的。(×)

谁决定了谁要弄清楚,是磁场决定了小磁针的指向,而不是小磁针决定磁场方向。

13.奥斯特实验说明了电流周围存在磁场。(√)

小磁针在通电导线周围,发生偏转,说明电流周围存在磁场。

14.导体中的负电荷在做定向移动时一定产生磁场。(√)

负电荷做定向移动,也会形成电流,电流周围存在磁场。

15.金属导体周围存在磁场。(×)

金属导体不一定通电,所以这句话是错的。

16.导体在磁场中做切割磁感线运动,导体中一定会有感应电流通过。(×)

这句话考查感应电流的产生条件,“闭合电路的一部分导体,在磁场中做切割磁感线运动时,电路中会产生感应电流”,三个关键词“闭合”、“一部分”、“切割”,缺一不可。

17.改变电磁铁线圈中的电流,电磁铁的磁性强弱就会改变。(×)

电磁铁的磁性强弱受三个因素影响:①电流大小;②线圈匝数多少;③有无铁芯。只改变一个因素,而没有控制其他因素不变的话,不能说电磁铁的磁性强弱就会发生改变。

18.发电机是根据通电线圈在磁场中受力转动的原理工作的。(×)

发电机的原理是电磁感应现象,电动机的原理是通电导体在磁场中受力运动。

19.光属于电磁波,电磁波在真空中的传播速度是。(√)

电磁波的知识点,要求掌握。

附赠:理期末复习免费课:

(一)测量小灯泡电功率

(二)焦耳定律与安全用电

(三)初三物理——电与磁

若这些还不够,您还想获得更多学习服务,请关注:

l 初一学习交流共享群:189869612

l 2018北京中考交流群:329290932

l 2017北京中考交流群:324775003

l 北京中考家长群【ZK】: 179048080

★李子敬老师简介:

爱智康中考研究中心老师,物理教师,从事物理教学工作六年,对中考考纲及命题方向研究透彻,所教孩子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多名孩子考入人大附中、101中学、清华附中、中学、首师大附中、十一学校、师大二附等学校。教学过程中善于从生活现象去引导孩子,发现物理现象,激发孩子对物理学习的兴趣,进而帮助孩子去归纳总结所学物理知识;注重夯实基础,使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期末复习准备方案咨询电话:4000-121-121.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期末准备信息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5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