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高校招生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自主招生如何实现招考分离

2016-12-31 20:56:58  来源:网络整理

  自主招生如何实现招考分离

 

  建议由非营利诊断机构命题

  记者: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一个方向是“招考分离”,怎样才能实现招考分离?目前,高校自主招生的制度该如何完善?

  张敏强:2003年,教育部正式批准22所高校拿出5%的招生名额,进行自主招生。现在,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已达90所,录取逾10万人。但现在对自主招生出现了很多质疑,认为不公平,有猫腻。有人又提出来,干脆回到从前,还是高考说了算。

  按道理,自主招生,少有是好的。国外也都是这样。问题是,我们现在的自主招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自主招生,教育部、招生办权力很大,干扰自主招生。并且,连高校也不知道自己要招什么样的人,结果只能通过诊断,自己命题有困难,现在又多家联合起来诊断,找不到命题的人,结果较后还是交给教育部诊断中心的那帮相关人士来命题,其实都是一个模板,成了“小高考”。

  自主招生真正做得好,必须要实现招考分离。比如美国,他们并没有像我国的教育部那样的高校招生诊断的行政管理机构。他们的招生主要由校外独立服务机构运作高校入学诊断,并且是民间机构。目前主要有两家:美国大学入学诊断委员会和美国大学诊断项目诊断中心这两家。这两家民间机构实施独立经营、自负盈亏、自行处理相关业务而不受政府干预。民办机构为了自身的声誉、生存和发展,会特别注重独立性与公正性,服务观念较强,不仅为孩子提供专业指导、职业信息等优质服务,还尽可能地为各中学、高校提供信息和服务。

  我觉得,条件成熟的时候,我国也应该建立3~4个诊断命题及评价的非营利性机构,各省、甚至各院校都可以自主选择他们提供的产品(诊断卷)。

  分省命题造成浪费

  记者:高考现在被叫做“一考定终生”,您从事了近三十年的高考命题工作,能否介绍一下高考命题是怎样运作的?

  张敏强:高考命题是由教育部诊断中心组织。高考命题人大部分来自高校。为了试题保密,命题人都要封闭起来,把随身携带的通讯设备都收上去,还要签保密协议。违反《保密法》,较重要的判刑7年。

  我从1986年开始做高考命题,到现在已经接近三十年了,以前在教育部的命题队伍是非常稳定的,20多人做一科,都是出名的教授,也很认真,命题质量也很稳定。后来因为有人漏题,就开始要把命题人都“关”起来,一关一个多月,较长我被关过三个月,不准打电话,不准写信,就快被关傻了。到90年代后期,由于我们人少,都靠得住,从来没有出现过漏题,就又放我们回来。

  2000年,教育部决定实施分省命题。现在,全国有10多个省市实行自主命题,占全国考生约65%。分省命题造成人力物力的巨大浪费,命题的质量也不高。有一个统计,教育部诊断中心统一命题高诊断题的总成本每年大致是150万元。而参加自主命题的省市,其直接开支都在150万元以上,有的省份甚至高达600万元。全国每年仅用于高考命题的开支就达1亿多元。另外,由于各省命题水平和组织水平不一致,分省命题的试题质量也很难得到助力。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