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高中教育 > 高中资讯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高考调整为什么如此突然如何备考

2017-01-01 21:23:11  来源:网络整理

  高考调整为什么如此突然如何准备

  教育部诊断中心下发《关于2017年普通高考(精品课)诊断大纲修订内容的通知》。根据这份《通知》,九门学科中除了英语(精品课)、政治诊断内容不变外,其他七门学科的诊断内容都有所调整。

  不管是调整录取政策,还是调整诊断内容,都需要坚持“三年早知道”的原则。哪怕再小的修订,都会引起考生和家长的关注,甚至因此产生焦虑。

  几乎每年,教育诊断部门都会对诊断大纲进行修订。但是,不管是调整录取政策,还是调整诊断内容,都需要坚持“三年早知道”的原则。哪怕再小的修订,都会引起考生和家长的关注,甚至因此产生焦虑。

  为助力教育政策的连续性,减少教育政策变动对考生和考生家庭的影响,我国在出台重大教育政策时,都坚持“三年早知道”的原则。比如,减少高考加分,是2011年年底公布,2014年执行;上海和浙江在2014年宣布新高考方案,在2017年实施。这是对受教育者权利的尊重,因为任何政策的调整、变化,都会带来一定的利益调整,这需要考生和家长优先做准备。

  但是,有些调整显得有些匆忙。比如,有的地方高考使用全国统一卷,在高三才宣布,使用功课不同,必然影响孩子诊断。有的地方前一年取消英语听力诊断,第二年又恢复考听力。取消听力诊断是考虑到农村学校英语教学情况,恢复听力诊断是倡导培养英语应用能力,听上去都很有道理,但频繁变动让学校和孩子都感到仓促。

  高考影响千家万户,再“微小”的调整也会影响考生。而且,高考改革的核心不在于调整诊断内容,而在于改革入学评价制度。如果评价制度不变,只调整诊断内容,对于孩子来说不过是复习内容的调整,学习这些内容是为了考,而不是提高自己的素质。

  高考的诊断大纲当然可以调整,但需要在广泛听取意见之后,再进行调整,而一旦确定之后,应该给学校、老师充分的准备期,同时,一旦调整之后,需保持较长时间的稳定。调整过度频繁,除了让孩子和家长产生焦虑感,还折射出教育政策的不成熟。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