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小学辅导 > 小学资讯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一对一体验

北京规范中小学生日常行为:与同学矛盾多自我批评

2017-01-08 15:19:13  来源:网络整理


  北京规范中小孩子日常行为:与同学矛盾多自我批评


  新规范


  要求孩子以规范语言发表网络言论表现将纳入综合素质评价


  北京市教委4日发布《北京市中小孩子日常行为规范(2016年修订)》。新版《规范》要求中小孩子合理使用网络,浏览健康内容,以规范、文明语言发表网络言论。团结同学,发生矛盾时多做自我批评。


  与同学发生矛盾


  多自我批评


  新《规范》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爱党爱国爱人民。了解党史国情,珍视国家品质,崇敬英雄模范。”针对“崇敬英雄模范”的要求,市教委基教一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国家做出贡献和牺牲的英雄应该是孩子学习和崇敬的榜样,现在很多孩子追捧明星,但对英雄则甚少了解,所以有必要去宣传和弘扬英雄的精神。


  北京晨报记者注意到,新《规范》在团结同学条目中还新增了“发生矛盾时多做自我批评”的表述,对此,负责人表示,孩子之间需要友善,发生矛盾时孩子往往只看到别人的缺点,没有看到自己的缺点,多做自我批评有利于孩子自我教育。


  行为规范表现


  纳入综合素质评价


  市教委表示,要将孩子行为规范表现纳入孩子综合素质评价。相关负责人称,中小学各个学校都有孩子综合素质考评,此次将把规范的要求纳入学校考评的相关评价指标中,并成为学校评价孩子的基本依据。学校还将结合校规、校纪和孩子过程性的表现,对孩子进行综合评价。


  另外,市教委将研究制定《北京市中小学养成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引导孩子逐步养成良好行为习惯,促进孩子健康成长和综合素质。


  《规范》发布后,各学校都要将教育部《守则》和新修订的北京市《规范》在学校和班级显著位置张贴,通过主题班会等形式进行专门宣讲,让全市中小孩子熟知内容和要求。


  以规范语言


  发表网络言论


  新《规范》提出,合理使用网络,浏览健康内容。以规范、文明语言发表网络言论,传播正能量。目前,不少90后喜欢用网络语言、火星文等进行交流,虽然是个性化的表达方式,但一些相关人士也指出,网络用语存在中英混杂、错别字频出的问题。对此,负责人称,这条规范不对孩子进行强制和禁止,“但对孩子的教育还是要强调规范,我们希望和倡导孩子规范地使用普通话和中国语言。”


  尊重他人隐私


  不妨碍他人工作


  新《规范》针对当前中小孩子行为表现的突出问题,助力正面倡导,减少约束性要求。例如针对孩子浪费现象,提出“不用灯时随手熄灭,用餐不剩饭和菜。”针对孩子在公共场所存在的不文明行为,提出“观看演出或比赛时,遵守场馆要求。在图书馆阅览或博物馆参观时保持安静。”


  各项规定还力求具体、可行、可检测。比如要求孩子做到“外出和回到家时主动与家人打招呼”。在社会生活中,做到“尊重他人隐私,不妨碍他人的工作、学习和休息。”


  《规范》还提出,珍爱生命,掌握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未经父母或监护人同意,不在外边留宿。拒绝烟酒,远离毒品。尊重世界各地文化差异,在国际交往中真诚友好,大方自信。


  ■新闻背景


  2004版《规范》合二为一


  本市现行的《北京市小孩子日常行为规范》和《北京市中孩子日常行为规范》是2004年印发的。据市教委基教一处处长负责人介绍,2015年,教育部颁布了《中小孩子守则(2015年修订)》,要求各地结合实际,制定或修改中小孩子日常行为规范。市教委历时一年,听取老师、家长和孩子的意见,并组织相关人士对现行的《规范》进行修订,合并成为《北京市中小孩子日常行为规范》。


  新版规范是否适用于中小学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负责人称,2004年版两个《规范》有大量内容是重复的,此次新版《规范》共15条,涵盖了中小孩子日常行为的主要领域,从学习生活到社会交往,从个人习惯到公共生活规则,“不管对于高年级孩子还是小孩子,都是较常见的基本的必备的行为规范要求。规范通俗易懂,要求具体。”

文章下长方图-作文精选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1寒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