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初中教育 > 中考备考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2017中考古文鉴赏:大道之行也

2017-01-20 13:51:06  来源:网络整理


  2017中考古文鉴赏:大道之行也


  大道之行也


  朝代:先秦


  作者:佚名


  原文: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鳏同:矜)


  译文


  在大道施行的时候,天下是人们所共有的,把品德高尚的人、能干的人选择出来,讲求诚信,培养和睦(气氛)。所以人们不单奉养自己的父母,不单抚育自己的子女,要使老年人能终其天年,中年人能为社会效力,幼童能顺利地成长,使老而无妻的人、老而无夫的人、幼年丧父的孩子、老而无子的人、残疾人都能得到供养。男子有职务,女子有归宿。对于财货,人们憎恨把它扔在地上的行为,却不一定要自己私藏;人们都愿意为公众之事竭尽全力,而不一定为自己谋私利。因此奸邪之谋不会发生,盗窃、造反和害人的事情不发生。所以大门都不用关上了,这叫做理想社会。


  注释


  1.选自《礼记·礼运》。《礼记》,儒家经典之一,西汉戴圣对秦汉以前各种礼仪论著加以辑录、编纂而成,共49篇。礼运,《礼记》篇名,大约是战国末年或秦汉之际儒家学者托名孔子答问的著作。大道,指古代政治上的较高理想。行:施行。


  2.大道:古代指政治上的较高理想。


  3.之行:之,助词取消句子之间的独立性。行,施行


  4.为:是,表判断。


  5.〔选贤与(jǔ)能〕把品德高尚的人、能干的人选择出来。与,通“举”,推举,选举。


  6.〔讲信修睦(mù)〕讲求诚信,培养和睦(气氛)。信:诚信。修:培养。


  7.独:单独。


  8.〔亲〕意动用法,用如动词,以……为亲,抚养。下文“子其子”中的先进个“子”也是动词。


  9.亲其亲:先进个亲,名词的意动用法,以……为亲人;第二个亲,父母。


  10.终:终老,终其天年。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5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