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中考 > 中考政策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5课程

2017年北京中考考试说明:数学要求考生解决实际问题

2017-01-23 14:08:01  来源:网络整理


  2017年北京中考诊断说明:数学要求考生解决实际问题


  2017年北京中考《诊断说明》发布后,考生如何用好《诊断说明》准备数学?记者采访了大峪中学初三数学老师李颖。


  “阅读不光针对语文,数学也要加大阅读量。”李颖说,这是中考《诊断说明》中数学科目的明显变化之一。近两年的《诊断说明》显示,数学跟阅读的关系越来越大,模拟诊断、中考中都出现了需要大量阅读的题目。有的题目有大段内容,考生光阅读就要花费几分钟时间,通过有效阅读助力提取有用数据和信息点,才能更好作答。这点变化,考验考生的阅读能力,也直接影响考生答题时间。数学科目诊断为2小时,许多考生表示,做题时间紧张,如果阅读能力不够,不能很快弄清题意,势必影响答题时间。李颖建议,考生平时要注意阅读能力,加强此类题目训练。


  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是《诊断说明》的又一变化。去年,石景山区期末诊断中有一道诊断旗杆高度的题目,给出4个工具,考生根据题目要求,选出通过哪些工具,用数学所学内容进行测量、,较终测出高度,并说出方案和思路。这类题目拉近了数学与生活的距离,让数学变得生动、有趣,调动孩子的学习兴趣。


  依据《诊断说明》要求,数学诊断更重视作图。以前诊断中,题目会告诉考生要作什么样的图,考生根据要求按步骤完成即可。“现在,考生不仅要会作图,还要讲出作图依据。”李颖说,这是《诊断说明》显示数学考核的变化点,考生不仅要多做题,还要多思考。


  “新定义与现场学习”是近两年诊断中的新题型,对考生来说有一定难度。李颖表示,近年数学中考命题中,对于考生能力问题的考查,主要通过综合应用和灵活迁移检测,以此评价考生的数学综合能力及学习潜能。“新定义”题型已成为数学中考的亮点,解决“新定义”题型,考生要正确理解“新定义”问题原型的特点及其解决方法,并将其解决方法合理地迁移到变化的情境中。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两小时1对1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