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小学辅导 > 小学资讯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一对一体验

“非京籍”学生,只有这九条出路

2017-02-06 20:37:12  来源:网络整理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北京的外来常住人口就有822.6万,占北京市的37.9%。

  首都因为独特的政治和文化意义,成为了就业选择的热门,很多年轻的大学学员想来打拼,很多外来的务工人员想来赚大钱,这也就注定了这个城市不再属于任何人。

  为了控制“大城市病”,控制大城市的人口虹吸作用,政府会在多个领域设置门槛,教育成了重中之重的领域。

  2014年的北京宣称开放了“异地高考”,但超高的标准导致较后全北京只有121个孩子符合条件。非京籍在高考上的“问题”,直接导致中考和小学都受到了另眼看待,因为你不能高考,你无法给你就读的学校出成绩,所以学校有理由拒绝你的。

  那非京籍就只能选择回老家高考吗?想给孩子一些更好的入学出路,能选择的有哪些?

  一、职业教育

  “在2014年,中考对非京籍锁死的形势下,那一届未回原籍的非京籍初中学员中,86%选择了在京上职业教育。这些非京籍初中生家庭经济条件大都不宽裕。”

  职业教育通常被很多人鄙夷,大部分人都会觉得考大学才是正路,哪怕上的只是个平平无奇的本科。

  对于很多非京籍的家庭,尤其是孩子成绩并不太好,物质条件也不够富足的家庭而言,这样的思路会让你们苦不堪言,我们来看一个采访案例:

  黑龙江籍高三孩子郑鑫,3岁来京上学,父母在京14年,2014年4月被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提招”录取(优先招生),对于“提招”的选择,郑鑫说自己做过不少考虑,家里也曾考虑还是让她回家高考,因为可以考个本科;对“本科”与“专科”的区别,郑鑫非常清楚地算过一笔账,“我要回家高考的话,肯定得复读1年,因为跟不上进度,然后本科需要读4年,加起来是5年时间;现在提招进来一个大专院校,3年过后升本,再读2年,也是5年。所以也一样”。“如果今年没有在北京高考,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全家都得跟着我回老家,非常麻烦。”对于目前的学习和生活状态,郑鑫表示她很知足,对自己当初选择在京高考,并以“提招”方式进入现今学校一点都不后悔,“未来的期望就是读完3年大专后,考上本科”。

  对于很多家庭而言,回老家高考不只是人过去诊断就好了,谁来照顾孩子?谁负责孩子学习?孩子跟得上不?老家竞争激烈什么都考不上怎么办?

  这些都是较严重的问题,对于成绩不是很好,条件也一般的孩子,选择职业教育后,努力专升本并不一定比高考差。

  二、艺考

  这方面只能从小培养了。艺考对文化课要求不高,主要看专业课成绩,非京籍在北京可以借读或者上艺术特色类高中,由于对高考分数要求很低,即使回老家高考,影响也并不大。

  但是艺考不是“易考”,比如清华美院,2016年全国报名15000人,可只要240人。沈音、鲁美等这些比较有名气的艺术类院校,一样都是不好进的,而且毕业后的“文艺圈”也没那么好混,再加上艺考中的专业课诊断都是评委的主观评价,很难说清楚非常明确的标准,所以艺考也并不是很多专业没有登峰造极的草根家庭可以选择的。

  不少艺考生也都是家族内有人从事文艺类工作,未来能给孩子一条清晰的可借鉴的路,这样成功率相对高一些。

  三、出国留学

  一般是富裕家庭“漂二代”的选择,可选的方式有三种:

  1、高中出国:既然决定出国,也负担得起经济成本,那就提早出去适应环境,出国留学一年费用15-40万人民币左右,依据国家不同,汇率不同有很大浮动,比如美国基本算较贵的。这种方式虽然花钱较多,但对于肯定出国的孩子,有比较大的好处,优先适应国外环境,相比国内更容易申请到好大学。

  2、在京读国际高中:国际高中一年在10-30万的花费,出国本科留学的花费15-40万人民币左右,这种方式是很多家庭选择的,多数都是中考考的也不太好,高考也不行,回原籍基本就是废了,成绩也不算太有竞争力,没办法开始考虑国际高中。但这样的方式很难申请到优质的国外大学,氛围不同。至于在京的国际高中,之前简单的盘点过,大家可以看看:【先进】这些学校堪比人大附和四中,99%的家长却并不了解

  3、中考考上公立国际班:前阵子写过一篇文章盘点了一下公立国际班,总体来说这是国内就读高中的较好出国选择了,申请到国外优质大学的概率较高,但难度较大,中考至少在全北京前10%才能上牛的公立国际班,适合家庭条件好且成绩非常好的孩子,而且这条路一旦走顺了,读一个超越清华北大的本科根本不是梦。

  四、改国籍

  适合有能力、有实力、有财力的家庭,前阵子清华的一个国际留孩子的招生发布就引起了不少家长的注意,改国籍后的优待如下:

  1、保送:港澳台孩子有申请免试生的资格,以清华为例清華大學2013年香港免試生招生入學要求:1.核心科目全部達到第4級;2.兩科選修科目(甲類20個選修科目內)達到第4級。

  2、国际留孩子:申请人要求:来华留学申请人必须持有有效的外国护照或国籍证明文件4年以上,且较近4年之内有在国外实际居住2年以上的记录。以留孩子身份申请国内大学,不需要参加高考,需要学校自己组织的笔试和删掉,比高考考上要简单许多。

  3、华侨联考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高等学校联合招收华侨港澳台地区孩子诊断,简称“港澳台联考”,“港澳台侨联考”,是内地大学招收台湾籍、香港籍、澳门籍华侨孩子的诊断。该诊断比高考要简单,录取分数线较低,竞争也远没有高考激烈。

  五、“高考移民”

  这本身是违反法规的,肯定不提倡,但对很多父母而言,是较后的路,就比如历史上的例子:

  白居易的祖籍在陕西,后来迁到陕西省渭南县下邦镇。白居易参加诊断应在渭南县,但是却在安徽宣城参加诊断。为什么白居易要犯险在宣城诊断呢?因为安徽的要比陕西高!

  1、“移民”去什么地区?

  2、高诊断卷的奥秘

  先来看一个试题的使用统计:

  从整体难度看:全国卷1卷>全国卷2卷>全国卷3卷

  大部分省份都是选择全国1、2卷,这两套卷子都是教育部相关人士命题,使用全国卷1卷的地区考生竞争压力都比较大(所以需要题难来增加区分度),使用全国卷2卷地区考生竞争压力相对小。各省自主命题是省内的教育局和大学联合命题的,可能有更针对本地区特色的题目。

  但大家一定不要傻白甜地以为:题简单就一定容易录取!那你就错了!

  录取的原因不是你考出了你较好的成绩,是名额足够多!并且你的成绩比别人好!所以选择省份的时候,不要盲目选择题简单的。

  3、数据

  从表格中不难看出为什么较近几年天津高考大热了,天津及周边房价也在家长们的推波助澜下节节高,但大家也一定要注意,类似天津这样的直辖市跟正常的省份不同,拿黑龙江为例,你单看黑龙江的会觉得非常差,但看省会哈尔滨的,就会发觉其实也不比所谓先进城市差多少,有些省会甚至比北京的数据都可怕,所以,选择的时候要有更详细的调研,选择本地优质校多的,选择竞争相对不激烈的省会,会更加靠谱。

  但本身这件事情充满风险,随着近年来“异地高考”政策的全面推开,“高考移民”也开始有了一些“新动向”,诸如出现了伪造学籍、空挂学籍等问题层出不穷,备受严厉的打击。

  六、走向社会

  1、选择创业据中国创业家联盟公布,约有3%的非京籍初中生选择自主创业。这部分初中生往往对未来充满希望,具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可是即使是大孩子,创业失败率也超过90%。

  2、选择外出打工据统计,2014年约有9%的非京籍初中生选择外出打工。许多非京籍初中生家长无力支付学费,导致非京籍初中生在毕业后直接外出打工。

  七、在家学堪比“大熊猫”,成功者有郑渊洁,失败者有李铁军。没有学籍,没有学历。未来更加未知。

  八、等待到回原籍什么都不用折腾,按部就班上学,默默的回原籍考一下,然后自行承担后果。要不就一顿折腾,优先回去,把孩子的生活和学习问题都解决好,拼高考。

  九、很早就让孩子成为学霸只有万分之一的人可以做到吧。小学阶段孩子就具备过人的实力和成绩,每年全北京可能都没几个,会被优质学校破格录取,给力的会帮你解决高考问题,但你必须成为那个万里挑一。

  十、总结非京籍的路从来都不好走,当初你们来到这个陌生的地方的时候不容易,现在依旧如此。

  是福是祸,顺顺利利进入“”的“废物”也数不胜数,平平无奇的低学历里面也有不少佼佼者,别太纠结哪条路更多人走,也别太在意你的孩子是不是跟别人一样,跟别人不一样会不会被当成异类。

  哪个伟大的梦想是跟别人一样的呢?

文章下长方图-作文精选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1寒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