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初中教育 > 初中化学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2017年中考化学选择题解法:淘汰法

2017-02-10 11:34:38  来源:爱智康


  2017年中考化学选择题解法:淘汰法


  淘汰法


  运用“淘汰法”,贵在找出各选择项的相同点与不同点,结合四个选项进行对照判断,该方法常用于“概念”的考查,新情景问题的解决运用。


  例1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若两种粒子的核外电子数相同,这两种粒子一定是同种元素


  B.若两种粒子的质子数相同,这两种粒子一定是同种元素


  C.若两种粒子是同种元素,这两种粒子的质子数一定相同


  D.若两种粒子是同种元素,这两种粒子的较外层电子数一定相同


  答案:C


  解析


  本题可用淘汰法解答,解题步聚为:


  ①审题:明确题目要知道怎样条件下的两种粒子才可能是同种元素;


  ②淘汰:先根据两种粒子是同种元素,则这两种粒子的较外层电子数不一定相同。可淘汰D,因为同种元素的两种粒子其核外电子总数和较外层电子数不一定相同。同时知道C应为题中答案。同种元素的两种粒子,其核内质子数一定相同。


  反过来,具有相同质子数的两种粒子不一定是同种元素。如果是具有相同质子数的两种原子,那么,它们是同种元素,但由于粒子可能是离子、原子、分子等,故可淘汰B.同理可淘汰A,因为具有相同的核外电子数的两种粒子,若一为原子,一为离子,那么它们一定不是同种元素。


  总结


  根据题目提供的条件和所提出的问题进行分析对比,直接淘汰不合理的选项;或通过分析,确定某一选项,进而采用对比取舍手段,根据这一确定(选项)否定其他选项。做到明辨是非,去假存真。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5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