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初中教育 > 初中数学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中考数学拿 什么能力最重要?

2017-02-13 12:57:16  来源:网络整理


  中考数学拿 什么能力较重要?


  初中孩子学数学,哪一方面能力较重要呢?


  答案是分析与能力,而能力又是重中之重!


  的重要性


  从孩子面临的客观因素讲:初一阶段刚开学就会学到有理数,少有值,倒数,相反数,一元一次方程,单项式和多项式等基本的问题,每一个知识点都脱离不了的考察。整式,方程,不等式等后续重要知识点都基于有理数的。后续的分式更凸显了孩子的问题。


  孩子遇到的问题


  一、思路误区很多孩子遇到题,遇到多符号的混合运算,往往如同站在了多叉路口,不知该往哪个方向走。


  先算什么再算什么呢?搞清楚了运算顺序,却忽略了乘法分配律或其他运算律,从头死算到结尾。我每次给初一的孩子上课时,遇到有理数加减混合运算时,先讲明白的三大原则,“从高到低,从左到右,括号从内到外”;再给孩子一个口诀,叫“五凑一拆”,具体讲“五凑”指的是“凑整、凑零、凑分母、凑倒数、凑符号”,“一拆”指的是“拆带分数”。


  把握这几个基本的方法,再针对性的进行助力训练时,孩子不再是盲目的训练,而是再训练方法。这个很重要!因为孩子是有目的,而不是在盲无目的的刷题的感觉。


  二、技巧的缺失题目有一些常用的高端方法,能够简化的过程,并且提高的精准度。


  例如等比数列求和的问题上,死记结果公式是没有意义的。一旦提醒变换,不再单纯是等比数列,孩子可能就会丢分。但孩子如果理解深层次推导方法是错位相减,并加以灵活运算,或许思路就通了。对于中考要查漏补缺助力能力的学员,这一部分的学习是相当重要的。


  三、解题步骤不规范


  以孩子初一面临较常见的诊断题型:解方程为例进行分析,解方程分五步:去分母--去括号--移项--合并同类项--化系数为一 。每一步都有15%-25%的失误可能性。


  为何会频繁出现问题


  一、从客观因素分析,中学负号的加入,深化了加减混合运算,高等符号比如少有值和乘方等符号的加入,要求孩子对逻辑有更深的理解和运用。的严谨性和技巧性也是孩子面临的一大难题。


  二、从主观上分析,孩子从小学带上来的坏习惯也很多:


  只注意结果不写过程,所谓的虎头蛇尾;


  字迹潦草,-1看起来像7;


  做完功课一问,自己都支支吾吾看不清楚写的什么;


  等号不对应写,写着往右歪,空白都没了,就想着跳步赶紧给出答案;


  辅助线不用铅笔,签字笔画错了用涂改带一抹,结果图看不清了要求换试题,怎么可能呢?


  自己的图都看不到了还如何做题呢!


  不复习,不预习,概念理解不牢,边做题看看书,甚至不理解定理如何推导的,只想着如何用定理解决问题,一旦题型变化,死题变活题,孩子就懵了;


  不总结错题,错了再改,改了再错。


  父母常说孩子不长记性,如何避免同一个错误犯两次才是孩子进步的起点之一。否则每次花1-2小时参加诊断的目的就达不到查缺补漏的意义,刷题100道可能就为了发现可能出现问题的3-4道而已。孩子的这些问题往往自己意识不到,觉得问题了解就过去了,即使错误了对于成绩影响也不大。但拖到初二他们会发现自己再想发力会力不从心,因为问题积累的太多了。


  这也就是为什么初一“不分上下”的时候,孩子们有一种温水煮青蛙的感觉,坏习惯保留了一年,心里总想着等诊断我再写的具体工整一点。等到了初二“两极分化”的时候,想要短时间内修正固有的习惯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5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