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小学辅导 > 小学资讯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一对一体验

小学即将来临 家长要合理为孩子做好规划

2017-02-14 12:40:45  来源:网络整理


  小学即将来临 家长要合理为孩子做好规划


  2017年小学已悄悄拉开帷幕,小学家长们都希望孩子能升入一所理想的重点中学。那么,2017年小学如何规划呢?家长们应该做些什么呢?记者日前采访了我区东城小学、市桥实验小学的六年级教师,他们给出了一些规划建议。


  为孩子做好规划


  一些在小学阶段水平相当的孩子,到了初中之后,没过多长时间,就出现明显的分化,几乎一夜之间差距就突然很大,究其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初中的知识结 构跟小学不一样了,数理化科目抽象思维、逻辑思维的比重进一步的加重,有一些孩子优势的智力类型不在这方面,所以学起来就感到很吃力甚至如听天书。二就是学习的主动性不一样。小学的时候,孩子的独立意识不是很强,几乎还是活在家长与老师的期望当中。到了初中之后,内心的自我意识进一步生长,独立意识开始苏醒。而且这个时期生长发育很快,身高上的自信让这个时期的孩子开始逐渐敢于挑战身边的世界,比如挑战家长,挑战老师,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与喜好,并逐渐形 成自己的世界观价值观。所以这个时期也是较容易出问题的时期,单从学习上来讲,要让孩子以审视的高度去看待初中的学习过程,利于建立信心,或是调动孩子内在自我激励。


  帮孩子助力进入备战状态


  小学民校考是选择性诊断,因此相对于小学平时诊断乃至小学毕业考来说,难度肯定要大很多。小学的试题是由初中的老师命题,“初中的老师更熟悉初中的内容,因此在试题里涉及初中内容和解题方法也在所难免。”业内人士分析道。


  面对竞争激烈的诊断,家长们首先要让孩子“淡定一下”,为此,家长应做好以下四件事:一是正确了解孩子的真实情况,全方位分析孩子的实力和兴趣,正确 选择适合孩子的学校;二是多鼓励孩子,不要给孩子太大压力;三是助力孩子的营养和足够的休息时间;四是家长不要太功利,不要与别的孩子攀比。


  小学诊断后,为让孩子尽快地进入角色,减少孩子在新环境中的“磨合适应期”,家长可以带孩子到即将入读的中学去走走看看,熟悉一下新的环境,让孩子从思想上做好进入初中的准备。


  小学后,随着孩子的成长,他的性格和心理会有很大的变化,家长要对孩子多些关爱和沟通交流。如果发现孩子跟某个异性同学交往过密,其实这是生理趋于成熟导致的微妙心理变化。教育相关人士建议家长一定要以恰当的方式正确引导,既不能听之任之,也不能“一棒子打死”。


  家庭教育的方式和成长氛围对子女的成长是潜移默化的。家长应当把握时间,引导孩子养成健康的爱好。这个时候,孩子的自制力相对比较弱,一定要避免孩子接触不健康的书籍和音像制品,同时防止孩子沉溺于网络游戏或聊天。

文章下长方图-作文精选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1寒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