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高中教育 > 高中资讯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2017高考,这六部名著列入必考内容

2017-02-24 19:58:56  来源:网络整理

 1月10日,2017年高考北京卷《诊断说明》编写完成,《红楼梦》《平凡的世界》等6部经典作品纳入可能会考范围。除英语学科没有变化外,其他学科诊断说明均有变化。

  尽管这是北京的《诊断说明》,但是北京的试题一向有高考改革风向标之称,全国卷命题或多或少会受到影响。学习哥今天介绍北京《诊断说明》的变化,也是想给大家复习准备更多的启示!

  语文:微写作可能考赠言

  2016年,高考语文北京卷《诊断说明》中较早增加“经典阅读”要求,并增加《红楼梦》等12部经典阅读篇目。2017年,阅读要求再次,今年高考《红楼梦》《呐喊》《边城》《红岩》《平凡的世界》《老人与海》6部名著纳入可能会考范围。

  《诊断说明》要求考生把握作品基本内容、主旨,结合作品相关内容,对人物形象、思想内涵、艺术特色、表现手法等进行理解、分析,还要感悟并评价作品价值、意义。

  《诊断说明》中的样题显示,名著的考查方式多样,比如阅读《说起梅花》,文章提到曹雪芹咏梅诗句出于《红楼梦》中的大观园诗社。让考生分析林黛玉、薛宝钗等主要人物特点。还有一道题,考生需结合十七勇士攀登梅里雪山,张海迪在身体难以支撑的情况下仍坚持创作长篇小说等事迹,从《老人与海》《平凡的世界》等名著中选相关人物,分析其精神追求并评价。另一道题则让考生写赠言,以“业无高卑志当坚,男儿有求安得闲”做开头,结合《呐喊》《平凡的世界》《老人与海》中某一个人物写一段赠言,表达对这个人物的敬佩之意。

  据透露,今年高考微写作又添新类型,可能会让考生写赠言。前两年高考微写作中已出现过写短信、推荐图书、短评、诗歌等形式。

  据了解,在近期各区模拟诊断中对《红楼梦》等经典阅读篇目均有适度考查,主要考查名著中的人物形象。这启示考生,经典阅读一定要重视,考生如果没有读过这6部名著,答题肯定有难度,但如果只是泛泛地阅读,也不能拿。这6部作品都是小说,且其中的人物形象突出,他建议,考生在准备时要注意作品当中经典人物的形象特质和精神内涵,并注意相关情节和细节。

  数学:首考数学文化

  数学科目删去“几何证明选讲”,这部分内容考查的是初中平面几何的知识,而高考中几何的主要知识内容在立体几何和解析几何中体现。删除此项可减少重复考查,助力学科体系的导向,但并不意味着削弱对推理论证能力的考查。

  今年高考数学科目较早明确提出考查数学文化、学科核心素养。北京教育诊断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数学文化表现为在数学的起源、发展、完善和应用的过程中体现出的对于人类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方面,课程内容主要包括数学史、数学的应用、数学的思想方法、数学精神、数学美和数学语言。

  此次较早明确提出考查数学文化,体现了新时期数学学科内容与能力考查目标的改革。事实上,北京市高考数学试题一直在通过创设新情境、改变设问等方式渗透数学文化,主要体现在渗透数学史、数学美、数学应用和数学语言等方面。

  文综:试题也有育人功能

  政治参考样题中,越来越多的现实情境进入题目,以体现高考的育人功能和积极的价值观导向作用。例如,以“梦娃”系列公益广告作为背景材料,考查考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与认同;以一张人大代表选票为材料,引导孩子正确行使公民的权利和履行公民的义务,审慎投好手中的一票,自觉提高公共参与素养;围绕小区停车难问题,把学科学习与社区服务有机结合,培养孩子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意识,培育孩子的社会责任感和公共精神。

  历史选修模块去掉欧洲宗教改革和穆罕默德·阿里改革。

  地理删除自然地理部分“自然灾害与防治”,包括“自然灾害概述”“中国的主要自然灾害”“自然灾害与环境”以及“防灾与减灾”;新增“自然灾害的主要类型、特点及分布”。

  理综:重视考查基础知识

  物理科目将“物理知识内容表”中的 “自感现象、日光灯、涡流”调整为“自感现象、涡流”。据了解,这是考虑到两个版本教材的不同,人教版教材已没有日光灯的知识点。另外,从环保节能的角度考虑,日常生活中已很少使用传统日光灯,代之以LED日光灯,而LED日光灯的原理与传统日光灯有较大不同。参考样题部分,还删除了一些2011年以前的高功课,更新为2016年的高功课。

  化学科目中,“诊断范围与要求”变动后的表述更加简洁,删去了对具体模块要求的表述,保留按照学科体系和学科特点划分的内容要求。在“化学知识内容表中”,所体现的知识考查内容和能力要求与2016年完全相同。

  生物科目中,获取信息的能力由“事件”导向,为“成就和问题”导向,以发挥生物学科的学科特点和生物学课程的育人价值。这与生物课程标准所提出的学科核心素养的总体目标相适应。“知识内容表”中对“基因工程的基本原理及技术”的具体步骤作出明确要求,使相关内容的组成更加合理。修订后的表述完整地列举基因工程的操作步骤,将原来细目中“工具酶”及2017年《大纲》中“PCR技术”等内容包含其中。

  北京市教育诊断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调整参考样题和知识点,期望引导中学教学回归教材,重视基础知识和技能的培养,同时注重从实际生活中发现并分析解决问题,注重加强孩子对学科思想及方法的领悟,以及对物理概念和规律的深入理解。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