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初中教育 > 中考备考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中考现代文阅读--想象型考点

2017-03-03 13:29:50  来源:网络整理


  中考现代文阅读--想象型考点


  --现代文阅读10大考点答题指导


  [考点内涵解说]


  想象型考点也是新兴的考点之一,较多地出现于记叙类的阅读材料中。其出题的方式往往是让考生依据阅读材料中的场景或情景作出想象,并用语言表达出来。它一方面考查准确理解阅读材料的能力,另一方面也考查想象能力与语言表达能力。从目前来说,出题的角大致有如下几种:1.假设考生是故事中的人物,让考生就某一情节与故事中的人物"对话";2、假设考生是故事中的人物,让考生"在当时的情景中"谈自己的感受;3、假设考生是故事中的人物,让考生描述"此情此景"中的心理活动;4.让考生揣摩、想象故事中的人物在某一情节中的心理活动、语言表达或动作变化并进行描摹;5、给出一个特定情景(如打算给文中人物塑像),让考生根据阅读材料想象人物的风度神情;6完全不考阅读能力而让孩子单纯进行想象的,如阅读关于电子图书的文章之后,让考生想象"未来的书会是怎样的"--像这样的题,也带有一点"见解型考点"的味道。


  [应对技法点拨]


  想象型考点的题全部是活题,一般没有固定的答案。答题时应当注意这样一些细节:1.看清楚题干中有没有对答题字数的限制。如果有,一定要按要求办,如果没有,也较好将答案内容限制在60字左右。2、一定要细读材料,具体分析材料中的场景、情景、情节与人物,作出合乎情景、合乎情理、合乎身份的答案。3、语言的表述要简洁、紧凑而有层次。特别是描述"心理活动"或"外貌神情"的语言,要注意表达的有序性。


  [基本、发展层级综合训练]


  暖意


  那天坐进一辆出租车,司机正在收听广播,是一个不新鲜的故事--某日某路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肇事司机逃逸,撇下一个叫陆小六的人在血泊中呻吟;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人把陆小六送到了医院,值班大夫薛达在未收取陆小六住院押金的情况下为他实施了手术……


  "这年头,做点分内的事也能混个名人当当。医生嘛,可不就得救死扶伤。不收押金救条命也值得上喇叭吹!"司机愤愤不平地说。


  电波继续传送:陆小六脱离危险后居然不辞而别,身后,欠下了上万元的医药费……"这个不仗义的东西。唉,这年头,啥样的人都有。有些人呢,就是不配念那一撇一捺-一快听,要通缉那个陆小六呢!"


  女播音员的声音隐去.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带有浓重南方口音的男声:陆小六,你好,我是你的医生薛达。你现在在哪里?腿上的伤口没有感染吧?你走得那么匆忙,连声招呼都没有打,可把我们急坏了。陆小六,我今天来到交通台的直播间,是想通过广播的方式尽快找到你。我不是向你讨要医药费的,我只是想对你说,你的腿骨上还曾有两个金属夹,如果不尽快取出,你可能会面临截肢的危险……陆小六,听着,你的医生薛达在博爱医院等你。……


  (选自《读者》2002年13期作者/张丽钧)


  1.说说这篇文章标题"暖意"的含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想象并描述"陆小六"听到薛达医生广播后的神态、动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写几句话作为这篇文章的结尾,要求写司机听了薛达的话之后的表情与动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这篇小说写得耐人寻味。请你自选角度,围绕某一点写一段赏析的话(100字左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5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