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3分钟带你了解“本科提前批”(附志愿填报注意事项)

2017-03-08 12:42:11  来源:网络整理

  在高考批次中,优先批设置由来已久。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为您详解“高考优先批”。
 
  为什么设置本科优先批?
 
  优先批有哪些类型的学校和专业?
 
  为什么一些学校专业放在优先批?
 
  优先批有批次控制线吗?
 
  什么样的考生可以报考优先批?
 
  优先批志愿怎么填报,怎么投档?注意哪些问题?
 
  1
      为什么设置本科优先批?
 
  本科优先批是在本科一批之前录取的学校,是一些有特殊要求特殊政策的学校。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将一部分类别、性质、专业基本相同或相近的学校和经教育部批准实行优先录取的一些学校集中起来,在大规模招生之前进行录取,这部分院校即优先录取院校。优先批因其特殊性,优先助力招生计划。
 
  2
 
  优先批有哪些类型的学校和专业?为什么一些学校专业放在优先批?
 
  北京高考一般本科优先批设为A/B/C这3段进行录取
 
  (1)艺术院校(专业)、体育院校(专业)、军事院校、武警部队院校、招收国防生的院校(专业)、公安类院校(专业)A段录取
 
  (2)“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原则上在B段录取
 
  (3)“农村专项计划”在C段录取
 
  (近些年又增加了港校、中外合作办学学校及新设置的特色院校,部分院校小语种、综合评价等也在优先批次录取)
 
  其实这些类型的学校专业进入优先批录取的原因各不相同,但都有其特殊性,需要政策优先助力。
 
  3
 
  优先批有批次控制线吗?
 
  作为一个单独的录取批次,优先批没有统一的批次线,大多数学校实行一本控制线,少数学校实行二本控制线,部分偏体育类专业实行体育专业控制线,这些招生专业类别一般在招生简章都有表述。
 
  4
 
  什么样的考生可以考虑报考优先批?
 
  是否报考优先批志愿,取决于考生是否愿意就读优先批次的某些学校专业,并将其放在优先于本科其他批次的专业。
 
  一旦被优先批录取,便是心甘情愿放弃后面本科录取批次,这点很重要。
 
  5
 
  优先批志愿怎么填报,怎么投档?
 
  本科优先批分为A、B、C三段,录取按照A、B、C三段顺序依次进行。每段均设置两个顺序志愿,每个志愿填报1所高校。以上每个志愿高校设置6个志愿专业,考生填报时须注明是否服从院校内专业调剂(本科优先批B段不设“是否服从院校内专业调剂”选项)。
 
  优先批单独录取一般采用“顺序投档”的方式,顺序志愿投档是按照“志愿优先,从到低分”的原则进行。
 
  比如:某院校的招生计划是100,投档比例设为120%,一志愿投档时机将一志愿填报了该校且在该队列中的分数位置在第120名往前的考生投给该院校。如果较后一名有多个考生同分,则把同分考生全部投给该院校。
 
  当前批次全体录取高校的先进志愿都录取结束后,再进行第二志愿的投档,先进、第二志愿在录取时间上是不重叠的。只有一志愿未完成计划的院校参与二志愿投档,投档过程和一志愿类似。
 
  优先单独录取院校录取结束后,未被录取的考生档案全部退回招生办公室,重新整理后,参加下批提档,即所谓的“段段清,上不清,下不接”的录取方式。因此填报优先批次不会影响以后各批院校的录取。
 
  6
 
  本科优先批报考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首先,从总体情况来看,列入优先批次的学校专业类型和数量有限,如正好是考生之所爱,这应该抓住机会,录不上不影响下面的批次录取,录上皆大欢喜。如不是,则较好放弃,等待普通批次录取。
 
  优先批报志愿未必稳赚不赔,不应抱着“不报白不报”的心态,报考有可能出现以下问题:
 
  (1)优先批次是顺序志愿,对于自己想读的专业一定要放在前面,学校的6个志愿不一定非要填满。
 
  (2)对于是否服从调剂,要考虑清楚,像其他类院校服从调剂等,如果填报了,在你所报学校未录取你时,你有可能被调剂到自己不熟悉或不好的学校。
 
  (3)优先批录取,虽然是在本科一批录取之前,如果被退档不影响下一批次录取,但是,一旦被录取,一般就不可能参加以后各个批次的志愿填报和录取,你所填报的本科一批等志愿也就相应无效了。因为,你被录取后,你的电子档案就被录取院校提档,其他学校无法查看,当然也就无法对你录取。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