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中考 > 中考作文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5课程

2017年中考作文素材:知恩图报学做人

2017-03-26 19:13:11  来源:网络整理


  2017年中考作文素材:知恩图报学做人


  元朝王实甫在《西厢记》第五本第三折中写道:掩家里有信行,知恩报恩。社会活动家赵朴初生前多次提到“知恩报恩”,而朴老的一生也如是做的。


  随着时代的发展,当今社会有多少人能够做到“知恩报恩”?倒是忘恩负义的事情时有发生。相信大家对陈世美这个人物并不陌生,忘恩负义、抛妻弃子,较终被包拯所斩,也因此在后世成为负心人的代名词。


  去年7月,前世界大孩子运动会体操张尚武就被队友陈一冰指责,“他对中国体操队很不负责任,对曾经对他好的教练忘恩负义。”


  当然,也有知恩图报的正面事例。


  有个船主让漆工给船涂漆。漆工涂好船后,顺便将船上的漏洞补好了。过了不久,船主给漆工送了一大笔钱。漆工说:“工钱已经给过了”。船主说:“这是感谢补船漏洞的钱。”漆工说:“那是顺便补的。”船主说:“当得知我的孩子们驾船出海,我就知道他们回不来了,因为船上有漏洞。现在他们却平安归来,所以我感谢你!”


  古人云:受人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政治家、军事谋略家范雎信奉“一饭之恩必偿”,他上承孝公、商鞅变法图强之志,下开秦皇、李斯统一帝业,成为秦国历史上继往开来的一代名相。


  漆工做了好事,没有留声,“学习雷锋好榜样”。正因为漆工悄悄做了一件好事挽救了船工孩子的生命,故船工赠钱财以报恩,诚心表达谢意。而我们的社会正充斥着“道德滑坡”的论调,从去年“小悦悦事件”,再到路人扶老被讹事件、牛奶中出现致癌物、地沟油上餐桌、旧皮鞋制老酸奶,无不显示出部分无良奸商完全散失了道德底线。


  当今社会一方面缺乏像漆工这样的活雷锋,另一方面也缺少“知恩报恩”的船工。这正提醒我们要知恩图报学做人,敢于承担责任,做一名像杭州司机吴斌式的道德模范。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两小时1对1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