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初中教育 > 初中化学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中考化学计算题:有关溶液的计算

2017-03-29 14:36:01  来源:网络整理


  中考化学题:有关溶液的


  溶液是一种或几种物质分散到另一种物质里形成均一、稳定的混合物,在有关溶液的中,要准确分析溶质、溶剂、溶液的质量,它们的较基本的质量关系是:溶质质量+溶剂质量=溶液质量


  应注意此关系中,溶质质量不包括在溶液中未溶解的溶质的质量。


  1.溶解度的


  固体物质溶解度的概念是:在一定温度下,某固态物质在100克溶剂里达到饱和状态时所溶解的质量,叫做这种物质在这种溶剂里的溶解度。


  根据溶解度的概念和溶液中溶质、溶剂和溶液的量的关系,可进行如下的有关。


  (1)根据在一定温度下,某物质饱和溶液里的溶质和溶剂的量,求这种物质的溶解度。


  (2)根据某物质在某温度下的溶解度,求该温度下一定量的饱和溶液里含溶质和溶剂的质量。


  (3)根据某物质在某温度下的溶解度,求如果溶剂质量减少(蒸发溶剂)时,能从饱和溶液里析出晶体的质量。


  (4)根据某物质在某温度下的溶解度,求如果温度变化(降温或升温)时,能从饱和溶液里析出或需加入晶体的质量。


  2.溶液中溶质质量分数的


  溶质的质量分数是溶质质量与溶液质量之比。初中化学中常用百分数来表示。溶液中溶质质量分数的式如下:


  溶质质量分数的题可以有:


  (1)已知溶质和溶剂的质量,求溶液的质量分数。


  (2)已知溶液的质量和它的质量分数,求溶液里所含溶质和溶剂的质量。


  (3)将一已知浓度的溶液加入一定量的水进行稀释,或加入固体溶质,求稀释后或加入固体后的溶液的质量分数。


  3.溶液度与溶液质量分数之间的换算


  在一定温度下,饱和溶液里溶质质量、溶剂质量、溶液质量之比,是一个固定的值,也就是说饱和溶液里溶质质量分数是恒定的。在中首先要明确溶液度与溶液质量分数两个概念的本质区别。其次是要注意条件,必须是在一定温度下的饱和溶液,才能进行换算。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5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