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中考 > 中考作文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5课程

2017年中考寓言类材料作文范文:奴性 天性 人性

2017-04-05 14:58:22  来源:网络整理


  2017年中考寓言类材料作文范文:奴性 天性 人性


  5.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一根小小的柱子,一截细细的链子,拴得住一头千斤重的大象,这不荒谬吗?可这荒谬的场景在印度和泰国随处可见。那些驯象人,在大象还是小象的时候,就用一条铁链将它绑在水泥柱或钢柱上,无论小象怎么挣扎都无法挣脱。小象渐渐地习惯了不挣扎,直到长成了大象,可以轻而易举地挣脱链子时,也不挣扎。


  驯虎人本来也像驯象人一样成功,他让小虎从小吃素,直到小虎长大。老虎不知肉味,自然不会伤人。驯虎人的致命错误在于他摔了跤之后让老虎舔净他流在地上的血,老虎一舔不可收,终于将驯虎人吃了。


  要求选准角度,明确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范文:


  奴性·天性·人性


  小象虽已变成大象,但习惯成自然,对于反抗与挣脱,它已有力无心。而老虎却因为驯虎人的疏忽,找回了天性和野性。


  这种情况其实很多见。正如鲁迅在《灯下漫笔》中所说:“假如有一种暴力,‘将人不当人’,不但不当人,还不及牛马,不算什么东西;待到人们羡慕牛马,发生‘乱离人,不及太平犬’的叹息的时候,然后给与他略等于牛马的价格,有如元朝定律,打死别人的奴隶,赔一头牛,则人们便要心悦诚服,恭颂太平的盛世。”从某种意义上说,当代的失业者处于“想做奴隶而不得的时代”,打工者处于“暂时做稳了奴隶的时代”。


  “而创造这中国历史上少有的第三样时代,则是现在的青年的使命!”老虎虽然吃了人,但它终于从一头羊变成了一只老虎。人如果不能从一个奴隶或一匹牛马或一台机器变成一个很自尊、很天然、很自由、很快乐的人,那必然是懊恼的。孙天帅因为不给韩国女老板下跪,虽丢了工作,却被郑州大学破格录取,开始了新的生活。而富士康的基层员工,为了高一点的工资,却像“包身工”一样透支着体力,有多人甚至跳楼自杀。


  当然,世界上没有少有的自由,自由是对规律的把握。不能创业,打工未尝不可,但一定要依据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特别是不能以牺牲人身自由和休息权为代价。


  孙悟空没有建功立业就想当齐天大圣、一品大员,虽然大闹天宫,较终失败,被压在五指山下五百年。后来助唐僧西天取经才得以解放,却又被套上了紧箍咒。等到他习惯于跟玉帝、观音、佛祖有理有据地说话,完成了任务,才被赋予人身自由。他保持着嫉恶如仇的品格、斗争到底的意志,受人制约时并无奴性,见到权威时毫无媚骨,表现出日益成熟的斗争技巧,因而无愧于“斗战胜佛”的名号。


  其实,驯兽就是一种奴化。人类几千年的实践证明,大象早就可以驯化,河南的简称“豫”字的意思就是一个人拿着木棍驱使一头大象;而驯老虎从来都是危险的、不彻底的。而中国人大多像大象,逆来顺受,安居乐业,老实本分,轻易不想打官司或罢工。不过法律赋予的权利还是不会被漠视的。


  让我们抛弃奴性,保持天性,尊重人性。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两小时1对1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