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中考 > 中考作文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5课程

2017年中考寓言类材料作文范文:贾宝玉评传

2017-04-11 18:54:18  来源:网络整理


  2017年中考寓言类材料作文范文:贾宝玉评传


  11.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三个旅行者结伴去一个小庙投宿,半路被一块巨大的石头挡住,爬上去、绕过去都是不可能的。天色已晚,在这荒无人烟的地方另找别处投宿也不可能了。


  三个人正发着愁,走出一个和尚,背着一个大褡裢,手捧一只破钵,口里念念有词:“此路由我开,此路由我踩,要想越过去,留下买路财。施主,想过去吗?每人留下100文钱,自然就有办法让你们过去。”先进个人毫不犹豫地拿出100文钱,另外两个人则讨价还价。


  和尚把破钵往大石上一扣,石块没了,先进个人过去了。和尚把破钵拿起,大石岿然如故。


  第二人不再犹豫,拿出100文也要过去。和尚说:“现在涨到200文了!”那人只好给了200文,也过去了。


  见此情景,第三个人慌忙拿出200文。和尚说:“不行,现在涨到300文了!”


  那人纳闷,问:“这是为什么?”


  和尚说:“回避困难的时间愈长,付出的利息自然就愈多。”


  要求选准角度,明确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范文:


  贾宝玉评传


  和尚说:“回避困难的时间愈长,付出的利息自然就愈多。”


  自度度人,自觉觉他。这和尚也许就是大彻大悟后的贾宝玉。


  钟鸣鼎食,肥马轻裘。生于富贵官宦家,长在温柔女儿乡。抓周结果,胭脂一盒。贾政虽然十分生气,也未放松对他的教育,还指望着宝玉将来金榜题名,光宗耀祖。


  岁月如梭,白驹过隙。弹指一挥间,宝玉已是一位年轻公子。只见他“面若中秋之月,色如春晓之花,鬓若刀裁,眉如墨画,面如桃瓣,目若秋波。虽怒时而若笑,即瞋视而有情。天然一段风骚,全在眉梢;平生万种情思,悉堆眼角。”


  金玉其外,叛逆其中。后人有《西江月》二词,批宝玉极恰。其一曰:“无故寻愁觅恨,有时似傻如狂。纵然生得好皮囊,腹内原来草莽。潦倒不通世务,愚顽怕读文章。行为偏僻性乖张,那管世人诽谤!”其二曰:“富贵不知乐业,贫穷难耐凄凉。可怜辜负好韶光,于国于家无望。天下无能先进,古今不肖无双。寄言纨绔与膏粱,莫效此儿形状!”二词明贬暗褒,极写宝玉蔑视仕途经济,力挺宝玉不走寻常路。


  木石前盟,香消玉殒。贾雨村虽曾是林黛玉的家庭教师,但黛玉从未劝宝玉向贾雨村学习为官之道,宝玉因而以黛玉为知己。但宝玉或沉湎于风花雪月之中,或被黛玉之孤傲搞得不敢造次,既不能提亲,也未想私奔,眼睁睁看着黛玉日益憔悴,撒手人寰。


  强扭之瓜,不甜反苦。都说是金玉良缘,谁知是一厢情愿。宝玉虽觉宝钗的胳膊长得美,却想让这胳膊长在黛玉的身上,自己才好去摸。宝玉认为宝钗想让自己当“禄蠹”,对她不敬反远之。宝钗自尊心又极强,选秀不成,屋如雪洞;宝玉不爱,她亦不求。据考证,二人是无性婚姻。宝钗婚后不久也抑郁而终。


  看破红尘,削发为僧。单鹄寡凫的宝玉反思:自己是把科举当成了一件困难的事,以轻视的态度长时间回避,不肯付出一定的代价,所以一事无成。于是他浪子回头,终于考取功名。——当然,这是高鹗设计的伪结局。


  携手湘云,共同讨饭。箪食瓢饮的宝玉反思:爱情虽有困难,但回避的时间愈长,真爱愈是遥远,代价愈是巨大;若有知音在旁,自立丐帮何妨?——我想,这才是曹雪芹的本意。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两小时1对1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