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高中教育 > 高校动态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2017高校招生录取批次合并 倒逼学校改变

2017-04-19 13:09:07  来源:网络整理

日前,北京2017年高招政策正式发布,今年北京高招政策有一个重要的变化,取消本科三批,将本科二、三批合并为本科二批。此前,已经有些省份,进行了类似的改革。不少人心里打起了鼓,这会不会减少录取的机会。

  其实,这对孩子的录取影响并不大,多数的录取集中在优先批、一本、二本的录取中,只有原先 的三本录取会有影响,而且孩子的选择面更多,平行志愿更多,减少了因为报志愿的失误而“低录”。更为重要的是,大家都在二本里录取,比原先的二本、三 本,心理上落差不大,对考生心理是一个很好的保护。

  其实,分批次录取,本来就是一个比较特别的制度,很多国家,并没有分批次录取,多数是孩子 申请,学校根据成绩和各种评定进行录取,孩子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成绩报考,这反而有利于孩子的多方向发展。因此,怎么能让孩子发挥特色、能力和特长,怎 么能让学校更有特色、术业有专攻、培养通才也不忘培养专才,才是我们应该关注的重点。

  从其他省份的二三本合并录取经验来看,合并后二批录取分数线会下降,但对一本二本院校影响 不大,倒是对往年三本学校影响比较大。因为很多考生会瞄准原先的二本院校,原先的三本院校部分生源会流失,招生会更难。要想改变这一点,部分院校必须转变 思路,比如更有特色,根据社会发展设立更实用更受欢迎的专业,甚至直接转化为技术培训学校,增加高级技工等社会短缺人才的培养,从而成为“小而精”“特而 尖”的精品学校。

  目前我们的高等教育,还是存在一定“大而全”“多而散”的问题。你有传媒学院,我 也要有;金融专业比较热,你上我也上,一股脑挤上去,但是,后续的师资、配套、创新等都跟不上,于是出现很多雷同的学院、大学,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就是各地 都有的科技大学。这样的学校培养了一大批通才,学员却没有一项过得硬的技能,似乎什么都会,但真正精通的倒是没有。同时,学员也没有特色,大家学的课 程都差不多,较后步入社会,都在“同一起跑线上”,没有差异性,更谈不上较好和创造性。因此,如果能通过招生制度改革,倒逼学校进行改变,倒是一个值得鼓 励的变化。

  随着社会的变化,一个二本学校的好专业比一个一本学校的差专业重要。对家长而言,关注的不是录取批次合并背后是否会影响率取率,而是应该关注孩子的兴趣是什么,什么是适合孩子发展的,怎么引导孩子选择一个适合的专业,这才是更需要关注的。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