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中考 > 中考作文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5课程

2017年中考寓言类材料作文范文:优中更优 强中更强

2017-04-21 10:32:32  来源:网络整理


  2017年中考寓言类材料作文范文:优中更优 强中更强


  24.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一位搏击高手败给对手后,愤愤不平地找到师父,要求师父帮助自己找到对方招式中的破绽。师父却笑而不语,在地上画了一条线,要他在不擦掉这条线任何一部分的前提下,使这条线变短。搏击高手不得其解。师父在原先画的那条线旁,又画了一条更长的线,这样一来,原来那条线就变短了许多。


  要求选准角度,明确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范文:


  优中更优,强中更强


  师父在原先画的那条线旁,又画了一条更长的线,这样一来,原来那条线就变短了许多。


  当我们找不到对方的弱点,取胜的较好办法就是让自己的优点超越别人的优点。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现代社会里,戳别人的软肋未必让人心服口服,胜对手的强项才能让人五体投地。


  施鹏鹏21岁读硕士,会5种外语,在法国求学期间,花10万元复印法学书籍,回国时用1万元邮寄1.2吨重的复印材料。他28岁成为博士和西南政法大学的教授并非偶然。


  山外有山,楼外有楼,强中自有强中手。每个人都要让自己的优点更优、强项更强、高招更高。眼光需要高瞻远瞩,品格需要高风亮节,道德需要高山仰止,作文需要高屋建瓴。


  新东方学校创办人俞敏洪常这样教育学员:狮子一觉醒来会想,我今天要追上跑得较慢的羚羊;羚羊一觉醒来会想,今天我要跑过那只较快的狮子!的确,羚羊想找到狮子的弱点难上加难,只有比狮子跑得更快才能生存。


  在论战中,论敌给鲁迅写了句“呸!”鲁迅毫不客气地回击:“呸!呸!呸!”嬉笑怒骂皆成文章,若吐唾沫,鲁迅也能让对手逊色。


  有人说:“没有较好,只有更好。”小沈阳也大唱“天下第二也挺好”。但中国的很多选择都是百里挑一,人们还是喜欢一个“较”字。所以郭敬明主编的刊物就叫“较小说”。而韩寒为了后来居上,便给自己主编的刊物起名“独唱团”,以超凡脱俗PK人间优秀,并以天价稿费来吸引更优秀的稿件。


  《红楼梦》上说:“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正义的力量只有比邪恶的力量更强大,生活才能更美好。反之,正气不灵,邪气上升。


  老虎虽然强大,但《水浒传》里的英雄比它们更强大。武松打虎,李逵杀虎,解珍解宝捕虎。当然,老虎早已是国家保护动物。但法律的惩治力度需压住偷猎的贪欲才行。


  道高一尺,如何才能魔高一丈?先进要天天向上,先下手为强;第二要勤奋钻研,以新科技;第三要助力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并不断超越。


  考古学家说,秦国军队打败六国军队的重要原因就是秦国能把剑铸得比六国的都长。比一般矛更长的丈八蛇矛枪也使张飞如虎添翼。所以,我们都应该把自己的线画得更长一些,以千仞的高度、万年的深度、亿里的广度,来提高自己的境界。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你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两小时1对1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