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高中教育 > 高中数学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影响高一数学成绩的主要原因分析

2017-05-01 16:48:51  来源:网络整理

高中数学相比于初中数学逻辑性大大增加了,再加上孩子心理特征、初高中教学现状的不同,往往导致同学们进入高中后学不好数学,一般来说影响高一数学学习障碍的主要因素有如下几个:

  (1)基础知识不扎实

  初中教学同样受入学压力的影响,为了挤出更多的时间复习迎考,挤压新课学习时间,删减未列入诊断的内容或自认为诊断不重要的内容,造成孩子知识结构不完整,基础知识掌握不扎实,如初中对函数和平面几何等内容的新课学习时间不够,孩子感到困难,带着这样的阴影孩子到高中碰到函数和立体几何等内容的学习就感到恐惧,没有学就产生了畏难情绪。

  (2)学习习惯和方法的指导不够

  初中教学不太关注对孩子学习习惯和方法的指导,忽视对数学思想方法的培养和渗透(现在孩子的认知水平是可以接受的),热衷于通过大量的训练模仿来掌握解题方法,如对初中二次函数的学习。

  (3)心理准备不充分,心理承受力不强,非智力因素的干扰影响

  初中孩子通过入学诊断跨入高中学习,特别是考入重点中学学习,他们是带着胜利的喜悦,满怀豪情、充满希望进入高中学习,希望在高中数学学习中大显身手,能够取得象初中诊断中的成绩,另外,由于他们是初中的“优生”,时常得到老师关爱和称赞,是在鲜花和赞扬声中成长起来的,心理上具有自豪感和优越感,进入高中(尤其是重点中学),较好孩子相对较集中,数学成绩不再占有少有优势,还面临着激烈的竞争,优越感和自豪感得不到老师及时的呵护,从而自信心丧失,自卑感增强,还有一部分孩子片面认为初升高,经过一年(甚至几个月的努力)就能如愿以尝,进入高中后想先耍,较后再努力考大学,对高中学习的难度没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加之当突然一遇到困难时,心理承受力又不够,所以,一进高中学习就感到很不适应,在数学学习上出现较大障碍。

  (4)初、高中教学内容、要求、教学方法的强烈反差

  随着初中课改的实施,普九工作的不断推进,初中教学内容在不断删减,要求在不断地降低,而高中教学内容,就是现使用的试验修订本教材新增加了不少内容。加之高考的激烈竞争,高诊断题命题方向的调整(由过去的以知识立意为主转向以能力立意为主),导致高中数学教学的一些“战略”性调整,赶教学进度,优先结束新课,争取复习时间,没有顾及到高一孩子的接收水平。另外,高中数学教学重在培养思维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助力思维的培养训练,代替了初中的助力知识掌握和解题为主的培养训练,这种定位的不同,必然提高了对孩子的要求,这是高一新生感到很不适应的一个重要因素。

  (5)高一数学教师教学水平的参差不齐

  各校招生规模的逐年扩大,各校都要从高校学员中引进一大批新教师,他们多半都被安排到高一年级任教,由于他们对高中数学教材的整体结构、体系、教学要求的安排了解不够深入,对高一新生的生理、心理特点掌握不够,因此,教学上就难免出现较较高起点(一步到位高考)、跨度大,教学重、难点处理不当,即使是有“传、帮、带”,先听功课上课的安排要求,但由于教学对象的不同(各班的班情不一样),“老”教师特有的表达亲和力产生的教学效果是年青教师无法一时简单借用的,更何况现在的高一新生对年青教师首先就不信任,怀疑老师的水平和能力。另外,现在的高一新生还经常把高中教师与初三教师(集中了各校的优秀骨干教师)进行比较,多数孩子认为高中教师的教学水平一般,甚至还不如他们的初三教师的教学水平,这些高一数学教师的教学水平的参差不齐,对高一新生的数学学习都会产生一些负面影响。

  助力适应高一数学学习的几点建议

  因为学习环境、教学内容和教学因素改变,能否助力适应高中数学的学习,是摆在高中一年级孩子面前的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新课程实施后,新教材内容更丰富。高一年级的同学在一年中要完成数学必修四个模块的学习,内容多,但课时很紧,同学要与老师密切配合,不要使用难度过大的教辅书。

  要学好数学,高一同学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

  要积极调整心态

  暂时觉得学数学有困难,不要产生畏难情绪,大部分同学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困难是暂时的,相信自己能学好数学,树立学好数学的信心。逐渐学会对自己的学习情况进行评估。分数可以反映出一些情况,但多少有点粗糙。对自己的情况作出细致诊断后,才有机会有效地纠正它。

  多动笔,勤做题

  高中数学课堂上,老师板书是比较多的。首先数学是符号语言,因为引入了符号,使数学的表达更清晰,更简洁。其次,数学是抽象的,如果不动笔,我们可能无法推知下一步是什么。高中对孩子思维能力要求较高,单凭想象走不了多远。多动笔,不仅仅是要同学们,更重要的是通过解题步骤的书写,理清我们的思路。例如在学基本函数的时候多动动笔,多画画函数图象,数形结合,函数的基本性质不就一目了然了吗?

  重视概念的学习

  概念是思维的细胞,数学概念是数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学概念的理解,不仅仅局限于字面上,而应该对概念的内涵进行加工,不仅学会从正面理解概念还要能举出反例,甚至从符号、图形角度来理解概念。例如我们学习等差数列概念,就要知道等差数列的通项、首项、项数及公差之间的关系,还要会在头脑中建立综合的心理图式。

  适当做训练

  只听课不做题多半学不好数学。训练的过程就是思考的过程,通过训练加深对概念的理解,而我们对概念的进一步深入理解,会自然引起我们对更多相关内容的注意,长此以往,思维就变得开阔,解题的思路就敏捷。

  解题回顾,总结反思

  一只飞虫试图穿过玻璃窗逃出去,它一遍一遍地重复这个动作,却不去试试旁边那扇开着的窗,它就从那儿飞进屋的。“试试,再试试”是一条流行的忠告,飞虫却没有成功。但人能够聪明地改变他的尝试,以更深入的理解来探索各种可能性。在解答完一个题目或听完一个例题以后,我们要回顾解题过程,这时对题目的理解更充分,解题的成功决定于选择正确的角度,不妨问一下自己三个“W”:已知是什么(what)?为什么选择这样的角度(why)?怎样得到结果(how)?解题中的进展就是对以前获得的知识进行了动员和组织,从记忆中提炼某些元素并用到题目中去。养成解题回顾的习惯,并且经常总结,有助于提高解题能力。

  此外,根据新课标要求,多采取独立思考、自主探索、动手实践、阅读自学等方式学习,多与老师交流,与同学合作。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