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初中教育 > 老师辅导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专家答疑】准中考生如何才能增强学习自制力?

2017-05-03 12:06:05  来源:网络整理


  【相关人士答疑】准中考生如何才能增强学习自制力?


  杨老师:


  您好!我是一个初三的女孩子,很快就要中考了。家里人都希望我能考上重点高中,可是我总是紧张不起来。心中明明说好今天要好好复习,但是拿起书来又不想看;明明说好不打电脑了,却又控制不住自己;学期成绩总是上不去,但是也不会降得很厉害。我该怎么办呢?


  这位同学:


  你好!根据你的情况,我觉得很可能是你没有制定切实可行的行动目标和计划。所以在此给你提出以下建议:


  先进,确定自己希望达到的目标,比如明年中考我一定要达到重点中学的分数线。


  第二,给自己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作息时间表以及中考科目的复习时间计划(这个计划既要有长期计划以及每个月的短期计划,还要具体到每天每一科,要在助力完成老师所留的功课的前提之下,当然也别忘了调节大脑的体育娱乐活动),然后按部就班,以恒心和毅力每天坚持不懈地完成计划。也就是说,你要习惯“行动”,并把完成计划与幸福、愉悦和快乐链接起来,把完不成计划与痛苦链接起来,久而久之你就会养成坚持行动的习惯。


  第三,把以上计划写下来,并把它告诉朋友、老师和家长,这样你就会觉得有无数双眼睛在监督自己,进而促使自己按部就班完成计划。


  第四,每天上床之前检查自己的计划完成情况,如果自己完成了当天的学习计划之后,你一定要给予自己肯定和褒扬,这样就等于增加了自己的愉悦和快乐的情感体验,同时也会提高自己的自信心。反之就给予自己否定和惩罚,并立即补上没有完成的计划。如此,每天反复,用不了多久你就会养成按部就班完成计划的习惯。


  第五,前面我所说的是你在理性时控制自己的行为方式,如果不想控制自己,不妨请一个学习、生活认真踏实的朋友来帮忙,这样既可以让他来监督你的计划落实情况,又可以跟着他习得良好的行为习惯。


  第六,如果前五项都无法做到,那么我们就试着在生活中找一些自己做起来感觉舒服的事,比如体育运动、找朋友聊天等,然后再为自己制订一些难度不大、要求不高的小计划,并努力完成;如果完成不了,要从自己身上找出原因。同时,把这段心路历程记录下来,以促进自己思考,帮助自己从非理性思维转换到理性思维。


  第七,如果以上方法没有效果,那么你也可以加强体育锻炼,或求助亲密朋友以及心理医生来改善自己的自制自控能力。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5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