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中考 > 中考数学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5课程

【专家建议】中考数学不同层次学生应设定不同的目标

2017-05-05 10:47:08  来源:网络整理


  【相关人士建议】中考数学不同层次孩子应设定不同的目标


  2017年的中考无论使用哪种版本的教材,较终都需要以基本概念、知识、方法及技能为准,要求考生必须掌握而且能够灵活运用。初中三年,可以说前两年半的时间,孩子都以“模仿”为基本的学习状态——模仿教材、模仿教师,而剩下的半年特别在较后两个余月的时间内,分专题能力,把知识变为自己的是中考数学复习的关键。而这部分,就更多需要孩子自己进行,更好地理解知识并应用。


  目前,北京各区县使用的教材有三种版本,面对同一试题,对孩子而言是个很令人担心的问题。近两年,“新课标”卷适用范围逐年扩大,总体维持着稳中有变的态势。从今年中考说明看,诊断实质变化不大,仍延续往届“新课标”考卷形式与要求。无论用哪种版本教材,中考都要以新课标和说明中明确的概念、知识、技能及方法为准。


  不同层次孩子应设定不同准备目标


  每位孩子对数学的认识水平与学习水平都不同。中等生缺乏对知识认识能力的;成绩好的孩子会因各种原因,对个别知识点不理解或存在审题失误。为保准确率孩子更要适应不同出题角度,提高解题适应性。成绩稍差的孩子则更要理解主要概念。代数方面,凡同方程、函数、不等式等相关的知识都要掌握;几何中涉及的图形性质、基本关系也是必需掌握的内容,只有这样才能助力合格。


  临近中考,除准备阶段教师提示的方法外,考生更要明确自身弱点,针对知识的掌握和运用能力,有目的地做准备。成绩好的孩子也同样不能面面俱到,在相对弱的方面加以助力。中等孩子更要如此;数学不很好的孩子更要掌握基本关系、运算和知识简单应用。


  对于难题,相关人士认为,求解水平是三年积累的结果,在较后时间临阵磨枪虽能有“见光”机会,但出现的几率却十分小。相比而言,中等生的提高速度是较快的,成绩好的孩子每提高一分都很困难,必须选好点,突破了才可能提高。中等生要解决自身较主要的问题,如,力争不失分。成绩薄弱的孩子,对以往掌握比较模糊的知识点更要一一进行梳理。


  以“新课标”和诊断说明为准,将错题归因


  对以往的错题,考生要重视,分清原因,根据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地训练。对今年中考数学,孩子复习时应以新课标和诊断说明为准。在准备较后阶段,考生要冷静思考,在规定的重点基础上梳理知识。


  新课标与诊断说明涉及的知识点都很重要。准备时考生不应刻意助力训练,无论试题如何出,都离不开基本知识、技能及方法。只要明确问题是如何用、在什么情况下用及用的时候是什么状态,就能以不变应万变了。


  好的心态是理想分数的一个依托


  客观讲,数学相对其它学科,在中考中可能起到“拉分”的作用。数学是对孩子三年知识积累的考查,是运算能力、图形识别与变换、空间想象、逻辑思维能力的考查,能力的高低通过分数能够很真实体现出来。以往,孩子习惯各区统一出题诊断,每次统一命题都是很有必要的。针对性较强的指导,由于中考是全市统一诊断,每道题对孩子而言都是新题,考生能否得,与猜题的可能性很小,更多要看孩子的实际水平。不排除个别失误,孩子体现的都是较真实的水平。


  从现在开始,建议孩子调整心态。不管本身处于哪个水平段,考生都应有这样的心态:在120分诊断中,对助力能力可能性予以估计。助力能力不可能人人能拿到,但要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尤其对成绩好的孩子,如果自始至终都把心态调整,不容自身出现失误,那么考场上一旦出现问题很容易心慌,影响实际水平。


  另外,在较后的准备阶段,考生参加各种训练后,都要做一些必要的统计并做出相应的调整。例如,对诊断时间的统计,各类型题的解答需要多长时间内完成,自己要心中有数。另外,一旦试题的前部分就出现了不会做的题目,要学会分值,并做相应的取舍,不要因为答卷节奏混乱而影响全局。更不要因为一道可能只有4分的题目耽误时间,由于诊断是有时间限制的,因此,题目的数量设计是与时间相匹配的。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两小时1对1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