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初中教育 > 老师辅导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专家解惑】孩子做事散漫怎么办?

2017-05-05 10:49:21  来源:网络整理


  【相关人士解惑】孩子做事散漫怎么办?


  问:杨老师,我儿子今年刚进高一,上初中时因他以前的学习习惯不好,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如默写英语单词常有完不成的现象,他做事没有计划,比较散漫,现在上了高中,学习任务越来越重,依您的经验来看,他需要如何努力才能改变自己?


  答:从你孩子的情况来看,首先可以完全肯定的是你儿子的学习成绩一定会提高起来!不过要提高孩子的成绩,我们做父母的就应该对孩子做好夸奖和激励。要做好这一点,建议你多运用“0×0教育模式”——指出孩子的优点(0),然后用“如果”或“假设”指出需要改进的地方(×),较后进一步肯定(0)。这个模式具体运用到你儿子的身上就是:你记忆力好,善于用自己的思维方式来处理和解决问题,这一点爸爸或妈妈非常欣赏(0),如果你能制定一个适合于自己的学习计划,同时按部就班完成之(×),那么你的学习就会有飞跃性地提高(0);你还可以利用儿子的特长、兴趣以及其他表现良好的地方,运用“0×0”教育模式来建立起他对文化课程学习的自信心。


  其次,你希望孩子怎样,就说孩子已经怎样了。希望孩子有什么样的品质,就说孩子已经有了这样品质。比如,希望孩子爱学习,就说孩子爱看书,爱问问题;希望孩子记忆力好,就说孩子看两三遍就记住了等等。千万别说孩子“没有记性”“笨头笨脑”等。


  第三,在学习上不要与其他的孩子去比较,而是要与他自己比较,有进步要及时给予表扬和肯定,这样既可以帮孩子找回自信心,又可以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达到自觉自愿高效率学习的目的。


  第四,孩子接受能力差、理解能力差的转变需要一个过程。我们需要用耐心、忍心、仁心、苦心、爱心来帮助孩子学会课前预习以及功课复习的技能和技巧,要多理解、多照顾,要及时正确而正面地对孩子进行评价,肯定其点滴的成功之处,让孩子品尝成功的喜悦,这样孩子学习的积极性以及学习的效率才会不断得到提高。建议孩子用白纸黑字的形式写出自己用什么样的行动和努力达成这个目标,这就是每月、每周、每日的行动计划,比如,每天在完成老师所留功课的前提下要读完哪一门或哪两门学科的多少页课本,以及做完这些页面之中的几个训练,等等,并安排一个顺序,什么时候干什么等。


  第五,教育和引导孩子学会归纳分析。对于学习成绩好的同学来说,他们都比较重视知识的归类总结,而且也善于归纳分析,比如,遇到新问题,学到新方法,都会及时记下来;每次训练或诊断,对于新题型的解法思路、典型试题、答错的题目等都会及时整理分析(被同学们称之为“经典题、错题备用本”)。


  第六,找到每门课的主攻方向,这是提高效率的关键所在。比如,语文的作文是弱项,那么就应该加强阅读和坚持练笔;英语较重要的是培养语感以及对所学课文背诵,从默读的语感以及所背诵的课文之中找出正确答案——培养语感较好是阅读一些富有趣味的小段子;数学需要把书本上的定义烂熟于胸,做题精益求精不可贪多;综合科目则要注重基础和细节等。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5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