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高考作文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2017高考作文题目预测及范文:为自造飞机农民点赞

2017-05-17 13:41:05  来源:网络整理

  高考作文题目预测及范文四:
 
  2017高考作文题目预测及范文:为自造飞机农民点赞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四川一农民自造飞机。先进次试飞没有成功,再次试飞时因影响交通安全被交警拦下,试飞无限期推迟。近日他又在家造二代飞机,造的飞机酷似F-22战斗机,重要部件全部是自己手工制作。民航主管部门指出,个人擅自制造飞行器上天不合法。
 
  对于这种事,你怎么看?请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作文,体现你的思考和看法。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优秀作文:
 
  为自造飞机农民点赞
 
  农民制造飞机,这本身就是一个新闻,从这则新闻里,我们看到了这位农民的不同流俗的勇气、坚忍和非同一般的聪明才智。但伟大的理想遭遇了现实的天棚,交警的阻拦,空管的限制,令处在这种境遇下的这位农民举步维艰,他的宏伟大业也面临夭折的危险。下一步他该怎么办?这种现象折射出了什么?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深思……
 
  当然,交警和空管部门的做法,也无可厚非。他们毕竟是在执法,对公共道路秩序的维护和飞行器进行空中管制也是世界各国的普遍做法。
 
  面对这样的悖论,这个农民该怎么办?我们应该怎么看?
 
  从材料中,我们看到了这位农民的确身手不凡,飞机的全部零部件竟然全部都由自己手工制造,且制造的飞机外形酷似F-22战斗机,尽管这可能只是形似,这已经超出我们的想象了。从中我们看到了他的远大志向和高超的设计、操作、组装能力。不难推测,他的学科理论能力也一定非同一般。若就此让他放弃他所钟爱的事业,他为之奋斗并付出巨大代价的制造飞机的梦想,也未免太残酷了。
 
  但现实告诉我们,科技发展到今天,制造一架飞机的确是一个高精尖的复杂而又综合性很强的大工程,特别是像制造F-22这样的较好飞机,将涉及到诸多学科、很多领域,仅靠个人之力完成的难度实在太大。而对这几乎不可能成功的严峻现实,我们应该对这位农民说什么:劝他打消制造飞机的念头?现实一些,做一个本份的农民?让他不要好高骛远,不切实际,不要癞蛤蟆想吃天鹅肉。
 
  这种做法很容易,貌似较有道理,却是我心底较为痛恨的一种做法。
 
  就像我们总是嘲笑堂吉诃德的荒唐,担心比尔盖茨辍学创业的胡闹,乔布斯不靠谱的人生一样,这样貌似正确的大道理,较靠谱、较实用的建议,却正是扼杀自由与创新的屠刀。
 
  够了,不用再列举了,这样的空气正弥漫在我们周围,就像浓重的雾霾一样充斥在家庭、学校、社会的各个角落,窒息着我们的生机。
 
  我们需要创新的肥沃土壤,创造的自由空气,从这位农民身上我们嗅到了这种可贵的气息,只可惜,他成长的土壤太贫瘠了。
 
  这位农民需要的不是更多的限制与管制,而是更多的理解与支持。法律是要执行的,但法律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在助力不影响公共秩序和安全不受影响的情况下,多出台一些支持民间创新,个人创新的法律法规,使他们创造的环境不再那么艰难,使来自社会各阶层的创造力能够被激活,只有这样,我们的社会才会充满满活力,我们的民族才有希望。
 
  因此,我对这位怀有制造飞机梦想的农民要大大的点一个赞!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