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高考作文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梁挺福:2017年高考作文押题(十五)——绿色发展

2017-06-02 20:28:22  来源:网络整理

  一、作文素材

  素材(一)


  据新华社长沙2012年10月16日电 "救救南岳衡山!救救我的家乡!"华中科大一大孩子在微博上称,家乡湖南衡山"秀美山峰已经被开发商开膛破肚",请求网友"救救中华民族的南岳衡山"。

  照片中,苍翠群山间的裸露岩石带,犹如一道带血的伤疤刺痛了无数网友的心。从披露的情况看,采石点燕子崖在衡山核心景区之外,行政区划上归衡山县管辖,但是却属于南岳衡山优秀自然保护区,南岳区也回应称"采石行为破坏了衡山的山形地貌"。

  素材(二)

  如今的日本,山水环境无愧于"美丽日本"四个字。就像伦敦早已告别了"雾都茫茫"一样,东京也早已告别了"烟都"的称号。从曾经的"公害列岛",到如今的碧水蓝天,日本是如何治理环境污染的?

  日本的水俣市,所处的水俣湾是一片被诸岛围起来的内海,那里海产丰富、风景优美,被誉为"九州地中海"。半个多世纪前,这片海域一度遭化工厂废水污染,数千人食用被污染的海产而丢掉性命,中毒而保住性命的人,不是身体麻木、言语不清,就是双手颤抖、走路跌跤,这被称为"水俣病"。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日本,与现在的中国颇为相似,当时是日本经济的腾飞期,但环境污染非常严重。

  报道说,东京、大阪等大城市由于长年的空气污染,被称为"烟都";在工厂集中的工业地区则集中暴发了各种公害病,水俣市的水俣病、新潟县还出了第二水俣病、四日市哮喘病、富山县"痛痛病",被并称为"日本四大公害病"。公害病直接导致数千人死亡,健康受到影响的人则不计其数,日本列岛因此一度被称为"公害列岛"。而对四大公害病的诉讼,成为了日本环保史的一个转折点,漫长而艰巨的诉讼过程,引发了日益高涨的民间舆论和席卷日本全国的"反公害"市民运动,并推动了日本行政、司法和立法领域的改革,较终走出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严重污染期。

  二、构思点拨

  杜甫在其名篇《春望》中用一句"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深刻描写了晚唐时期国都沦陷,城池残破的悲凉景象。而我们现在所面临的,却是另外一种境况,那就是"国在山河破,城污草木枯"。虽然"破"的主体不一样,但山河残破,美丽无存的景象,同样令人伤感痛心。"国破山河在"是因为战争灾祸造成的,有客观因素在里面,但是造成今天这种"国在山河破"的,却完全是一些人在利益驱使下对大自然人为的摧残和破坏。

  一个国家,如果为发展而压碎了环境,那就是对发展的较大反讽。遥想我们对付日本侵略者的抗战时期,曾经是"国破山河在","一寸河山一寸血";放眼当下和平建设的大好时光,却已是"国在山河破","一寸河山一寸污"!污染之严重,是立体的、全方位的,天上的空气地下的水,都遭受了少有的污染,这被称为"天地有毒"。

  "天地有毒"的本质,则是"人间有毒";"人间有毒"的要害,则是"人心腐坏";"人心腐坏"的优选表现,则有两个方面:企业追求利润,不顾环境成本;官员追求政绩,不谋环保落实。我国宪法第26条说:"国家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防治污染和其他公害。"环境保护是"国策",但在许多地方却变成了挂历一样挂着看看的"挂策"。权力习惯于对政绩进行粉饰抛光,所以一些地方出了环境事件后,总是掩饰与遮盖。

  比国破山河在更让人窒息的,或是国在山河破。

  十面霾伏,心肺之患,环境污染已是全面公敌,环境质量已成民众期盼的"较大公约数"。谁都知道必须除霾,但是一落到具体执行上,就瞻前顾后。在一些官员心中,要GDP,要就业,要饭碗,要社会稳定,哪一个不比除霾重要?

  非不能也,实不为也。APEC蓝,阅兵蓝,乃至08奥运蓝,只要想要天蓝,并不缺乏手段,关键就看有没有决心。

  习近平同志曾说过,"北京乃至全中国都能够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让孩子们都生活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之中。这是中国梦中很重要的内容。"诚然,雾霾萦绕的中国梦不是清晰的中国梦,不除掉心肺之患的中国梦不是健康的中国梦。

  圣雄甘地说:"地球能满足人类的需要,满足不了人类的贪婪。"贪婪才是真正的贫穷,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已是越来越穷了,真是一代不如一代。难道我们真的期待"重整山河待后生"吗?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