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高考作文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2017北京高考作文点评:风景旧曾谙(爱智康高语团队:石雪峰)

2017-06-07 13:10:39  来源:网络整理

风景旧曾谙

爱智康高语团队:石雪峰

2017年北京高考作文继承了过往的作文特点,命题清晰明确,符合现在比较热门的“任务驱动型作文”的要求,具有“新材料”强调的五性(可写性、选择性、导向性、探究性、防套性),又符合“一点四面”(立德树人、依法治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创新能力)的总原则,方向感很强。

议论文“说纽带”考查的是孩子的“评论”能力,避免了过去“为评论而评论”的“说明性议论文”写作弊端,给孩子清晰的导引。如果把高考作文命题难度分为5星的话,这个题目难度在3星左右,体现了明确的人文关怀特质,也符合高考大纲的考查要求,让孩子有的可写,又能够充分考查考生的认知能力和论证能力。

这个题目,考生需要重点注意的是不能为了所谓的“深刻”而过分夸大“纽带”的作用,特别是在选材方面,尽量不要为了迎合“一带一路”、“文化”而强行组织文章,如果能够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写作,将“纽带”的作用写清楚,就会是一篇好的文章。我们认为,在有限的作文写作时间里,考生遵循“引、议、联、结”的习作思路,将自己的观点清晰的表达出来,就会在作文上胜出。

这也为未来的高考考生提供了思路,我们回顾2015年的《说起梅花》、2016年的《老腔何以令人震撼》,发觉北京卷的作文命题,逐渐从“强行文化”过渡到多维度、多角度的“实事论说”,又没有脱离北京卷一以贯之的“时代性”特征,给考生留下的写作空间越来越大。

所以2018届的考生,需要努力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准备:

1. 写作思维,锻炼出严谨的论证思路。

2. 见解独立,面对一个话题可以有自己的独立见解。

3. 认知理性,对话题客观表达,不夸张。

4. 材料具有时代性,关注时评。

做好以上四点,就做到了高考议论文的基本准备。

我们再谈一下记叙文。

记叙文“共和国,我为你拍照”乍看比较浮夸,好像不太容易写作。其实他恰恰给我们提供了作文的内容及风格,擅长描写性抒情的考生有福了。

从内容上来说,我们只要合理想象,从写法上来说,叙述、描写都照顾到,从情感上来说,表达充沛的情感,就可以是一篇理想的文章。

造成大家成绩差异的会是描写的角度和语言表达。

回顾过去的功课,2015年的《假如我与心中的英雄生活一天》,以及2016年的《神奇的书签》,北京今年的作文功课并没有在内容上为难考生。

2018年高考中有想法写记叙文的考生,可以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努力训练表达能力,找到适合自己的记叙手法,比如本次要求的“以小见大”,截取生活小切面,表达重大而严肃的主题,展现广阔的社会背景和时代高度。做到这些点,就可以写出理想的高考记叙文来。

总的来说,北京高考作文遵循了命题的一贯思路,议论考查理性和严谨,记叙考查描写和抒情,作为一场淘汰性诊断,给了考生充分发挥的余地。如果说2017北京作文是一道风景,景中风物都有曾经的身影。

较后,祝所有的考生诊断顺利,金榜题名!新一届的学子,准备充分,优先起航!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