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初中教育 > 老师辅导 > 正文
内容页banner-1对1体验

中考考生家长如何看待考试分数呢

2017-06-11 10:02:56  来源:网络整理


  中考考生家长如何看待诊断分数呢


  大家知道中考考生家长如何看待诊断分数吗?中考560,高考只有346分;中考620,高考成绩510分;中考650多,高考542分……高考成绩比中考成绩低100分正常吗?


  中考比比皆是


  “我家孩子中考650多分,感觉考得还不错,没想到三大校都上不了。”今年太原市中考成绩揭晓后,王斌(化名)大吃一惊。太原市招考中心相关负责人解释:“今年太原市中考整体考得好。”


  我省今年中考的一大变化是,总分变为730,比去年提高20分,其中理化实验操作和信息技术诊断各10分。水涨船高。太原市中考均分494,比去年提高27分;普通高中较低控制分数线450分,比去年提高24分;各高中分数线普遍提高,录取分数600分以上的学校有24所,与去年相比,平均涨幅31.9分。


  “中考成绩一出来,考生和家长用各种方式对各类高中进行全方位考察,那几天仅朋友我就接待了好几拨。”阎晓红说:“家长们较关注的都是各校当年的高考成绩,较感兴趣的是这个学校有没有考上清华、北大、复旦的,有没有全省文科或理科学子,一本二本达线率多高……家长的纠结和考察程度,一点也不亚于高考志愿填报。”


  高考比中考低80-110分很正常


  “中考560多分,去年高考只考了346分,复习了一年,今年勉强够三本。”8月8日,我省高考二本C类录取分数线划定,李丽(化名)提起女儿的成绩,痛苦不已。


  刘乐是大一孩子,2012年他以620分的成绩考入省城某高中,2015年以510分的成绩考入中北大学。赵飞今年也是大一,2012年中考650多分,2015年高考以542分考入太原理工大学。


  太原市某私立高中班主任闫老师2012年开始带高一,2015年送走先进批孩子。她把2012年中考分数与3年后的高考分数进行了比较:中考572,高考556,差值16分;中考639,高考617,差值22分;中考604,高考563,差值41分;中考525,高考443,差值82分……


  “我们学校去年的高考成绩相当不错,主要是因为孩子的成绩明显。”闫老师告诉:“今年学校录取线超过600分,2012年录取的孩子中考成绩则较一般,但3年后成绩不少。”


  “事实上,像刘乐这样的孩子不在少数。一般来说,高考成绩比中考成绩低80-110分很正常。”闫老师说。


  初中靠做题拿


  “好多考生、家长对学校期望值特别高,希望孩子高考分数可以和中考差不多,但很明显是不太实际的。”闫老师分析说:“比如2012年,某些重点高中中考录取线高达650分,但是否全能上一本呢?不然。某些高中中考录取线较低,仅530分以上,但是否没有达一本的,或者二本率极低呢?也不然。”


  “有的家长认为孩子初中在班里是数一数二的,到了高中先进次诊断结束,发现孩子居然不能较好了,特别着急。”闫老师告诉。


  “家长们关注中考分数,却不了解分数为什么这么高。”省教科院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汪华英分析说:“其实无论中考还是高考,都比较注重孩子基础学科素养和能力的考察,同时也会依据课程标准的不同要求和不同难度设置基础题、爬坡题和跳高题,以便对孩子不同的学科素养和能力水平有辨识功能。一般地说,试题在素养和能力水平的辨识比例大约为6∶3∶1或者7∶2∶1。”


  她说:“不一样的是,初中的学科内容情景比较简单明了,与日常生活的关联及联想也比较容易发生,逻辑性和情节意义建构起来相对简单,靠辛苦做题,靠勤奋苦战,取得较好成绩的概率比较高。相对来说,普通高中学科内容情境更加复杂、生活关联结构更加多维多层、联想也需要相对复杂的思维参与。普通高中课程内容标准对“学科思想方法、思维方式以及学科特征”都有较为明确的学科化、专业化要求。因此,如果没有日常学科思想方法、思维方式的不断锤炼,学科素养和能力的不断积淀,仅仅靠辛苦和勤奋恐怕取得好成绩的概率相对较低。”


  汪华英分析说:“如果中考考得挺好,高考考得不理想,原因很多,说到底,还是学科素养不厚或心理素养不够。普通高中课程更注重综合应用,对孩子的融会贯通能力、空间思维、情景思维及关联能力和建模能力比初中要求相对要高,也是对孩子初中形成的学习习惯和思维方法的一种挑战。”


  “不少初中不论文理科统统就是做题,对学科思维、学科思想、学科方法的培养过程少而又少,既没有体现出课程标准的过程性要求,也没有体现出学科能力形成的过程性特点,更没有充分发挥孩子的学科学习潜力,使得孩子学习的成就感不强、乐趣不厚,为诊断而学的情况非常明显。其实细细琢磨,从小学数学课本开始就有了明显建模思想和学科思想方法设计,但在实际教育教学中,这些过程都省略了,直接进入结论的思辨和推导,所以到了高中后很多孩子学习起来比较不习惯、不适应,尤其是对一些空间感要求较高的知识比如几何、立体几何、函数等。”汪华英说。


  “中考是随着国家的课程思想和高考思想变化的。下一步的高考改革,文理打通以后,跨学科思维和能力要求会更多、更明显,类似于现在的文综和理综,更注重用跨学科思维解决实际问题。”她分析。


  闫老师也表示,初中只是一个平台,高中是在这个平台上重新开始,学习方式等方面都需要调整与适应。“高中阶段知识量大,知识体系比较复杂。文科性知识需要长期积淀与个人素养,理科性知识除了有一定基础,更需要科学的学习方法,要做到对所学知识的融会贯通,能举一反三,助力审题,准确解题。此外,还需要有自主学习特别是独立思考能力,要有足够的信心与吃苦精神等。”


  汪华英给考生提出建议:“一是教材上让思考的,让画成图表的,到函数表里头的,包括文科里头让阅读的、寻找的、反思的题目,一定要认真做。因为教材中的每一个训练都代表本章内容要求的一些关键能力。二是做的时候要经常反问:我懂了吗?这到底是什么意思?”她建议老师:“不要老让孩子做题,要和孩子们一起探讨,探讨不要有定论,不要怕孩子错,错的过程其实就是探索过程,这非常重要。”


  闫老师也建议:“家长们要正确看待中考分数,不要因此给孩子定了性,期望过高或过低。考生也需要重新审视自我,要有足够信心,相信通过3年努力,准备完全有可能。”

文章下长方图-初中12本名著精华版资料包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5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