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高校招生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川内5所高校自主招生 考题重在考查学生“创新潜质”

2017-06-13 06:48:55  来源:网络整理

  大孩子自主创新创业有哪些利弊?把纸折成一个容器,在里面煮鸡蛋,怎么才能把鸡蛋煮熟,并不把纸烧坏?AlphaGo在围棋上战胜人类,人类应该高兴还是担忧?……6月10日至11日,包括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在内的川内5所具备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分别举行了自主招生诊断。

  据了解,来自全国各地的8000多名考生参加了上述5所高校的自主招生诊断。考生们纷纷表示,在5所高校的笔试题目中,既有涵盖综合性的题目,也包含了许多时事政治方面的题目。5所高校在淡化课本知识的同时,诊断形式上也五花八门,主要考查孩子的“学科特长”与“创新潜质”。

  四川大学

  题目贴近生活 没有偏题怪题


  6月11日上午8时许,记者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东三教考场看到,该考场主要进行四川大学“双特生”“国家试点学院”自主招生计划以及“学科特长”的复试。上午8时40分,“国家试点学院”考生陆续进入考场,9点左右,“双特生”考生进入考场。诊断过程中,虽然太阳高照、天气闷热,但考场外许多家长仍然等待着考生。

  “删掉先是自己要做一分钟自我介绍,随后在纸袋中抽取两个问题,选择一个回答。”来自安徽省的张同学,报考的是四川大学的中文系,她告诉记者,“我抽取到的问题是 如果你是一个猎人,只能选择带猎枪或者粮食一种东西进去森林,你会选择什么? ”张同学表示:“我回答选的是猎枪。其实我感觉这应该是一道心理诊断题,选择猎枪的可能是性格激进型,选择粮食的可能是性格比较稳妥的。虽然我选择了猎枪, 但我并不是性格激进的人,我是以进为退。”而报考物理专业的古同学表示,他抽到的删掉题目还是与所学专业相关,其中一个问题是“把纸折成一个容器,在里面煮鸡蛋,怎么才能把鸡蛋煮熟,并不把纸烧坏?”他说,“这个题目较终考的就是物理等相关的知识。只要有点生活常识就可以回答出来。”

  “我校2017年自主招生包括 学科特长 计划、 双特生 和 国家试点学院 三项,招生录取人数控制在2017年本科招生总计划数的5%(即460人)以内。”四川大学招生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该校自主招生题目贴近生活,并未出现社会热点题目和偏题怪题。但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诊断考生只能选择报考三项之一,不能兼报。“今年自主招生计划录取名额460人以内。”

  西南交大

  全国招生260名 功课聚焦时政


  6月10日,在西南交通大学九里堤校区自主招生诊断现场,记者了解到,考生现场随机抽选的题目也是“五花八门”。各国政要成为该校颇为“青睐”的功课之一,不少同学告诉记者,他们被问到“现任德国总理”等时政类问题。

  据了解,西南交大2017年面向全国招生260名。同时,今年该校对投档成绩提出要求,考生高考成绩(含政策加分)须达到当地“本科一批次控制分数线”10分(含)以上(江苏省考生5分及以上)。对于上海市、浙江省、山东省等合并本科一批次、二批次的省份,“本科一批次控制分数线”按该省份确定的自主招生较低录取控制参考线执行。

  四川农大

  443名考生参考 诊断看重录取“奇才”


  6月11日上午8时,位于温江区惠民路号的四川农业大学成都校区校门口,早已排起了长队,令前来参加诊断的考生家长赵先生惊奇不已。“我们早上7点左右,就从成都市中心往学校走了,没想来了以后,现场还是排起了长队。”赵先生说,按照川农发布的公告,学校自主招生诊断从9点开始,考生从8点40分开始陆续进入考场,进入先进轮诊断环节——笔试。

  四川农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杜彬告诉记者,今年该校自主招生名额为120人,比去年增加60人,招生专业10个,较去年增加了人力资源管理、建筑学2个专业。据介绍,今年,总共有1047名考生报名参加该校的自主招生诊断,通过资格审核的有478人。“较终,在此次自主招生诊断中,共有443名考生参加诊断。”

  “自主招生的实质就是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孩子,但更看重 偏才、怪才、奇才 。”杜彬说,为了招收到这些人才,该校此次删掉的团队均由学科学术带头人以及具有高级职称教师等组成。

  西南财大

  “自招”考生220人 综合成绩共200分


  西南财经大学自主招生的笔试环节是在6月10日下午进行,删掉环节于6月11日举行。其中,删掉共有五个批次,删掉环节共有安检、签到和抽签环节。“整个过程中,笔试环节为2个小时、删掉每一批次为1个小时。”该校招生办一位工作人员说。

  据该校招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西南财经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计划确定入选资格考生220人,共21个专业。其中,金融学专业入选资格计划数较多,42人,财务管理专业为29人。诊断方式为笔试+删掉,笔试:1门(含数学、阅读、英语、财经素养等内容),均为选择题,采用机读卡答题。删掉方面,无领导小组讨论。综合成绩=笔试成绩(100分)+删掉成绩(100分)。

  电子科大

  选择突出特长的优秀理科高中学员


  “AlphaGo在围棋上战胜人类,人类应该高兴还是担忧?”“如何理解互联网+?”“对共享单车的看法与改进措施?”……6月10日,在电子科技大学的自主招生删掉环节,考生们结合自己对社会问题的思考,作出了精彩的回答。

  就“如何为所在的科研部门争取更多科研经费”的问题,来自青海的一位考生从机器人研究学者的角度出发,从社会老龄化的现状、国家政策等角度详细阐述了机器人的技术基础与研究必要性,展现了优秀高中学员宽广的兴趣范围和对社会问题的深入思考。该校删掉相关人士组成员彭真明教授表示,删掉主要考查孩子的思路是否清晰、表达是否流畅、知识面是否广阔、对问题的解读分析是否深刻。他说:“除了成绩优异以外 ,我们还希望孩子对国家的形势政策、社会热点问题有所了解、思考,并能提炼出自己的观点,做到有态度、有观点、有举措。”

  “今年,来自全国各地的1500余名考生在我校沙河校区参加了2017年自主招生诊断。”电子科技大学招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该校自主招生计划数共240人,由“学科特长生计划”“求实计划”“直通格拉斯哥计划”和“计划”组成。“此次诊断,我校着重考查孩子创新潜质,选择出具有创新潜质、学科特长,并且视野宽阔、思想独立、勇于创新,尤其是对电子信息及相关学科领域有浓厚兴趣和突出特长的优秀理科高中学员。”本报记者 王李科

  相关新闻——

  北大清华等高校自主招生启幕 多所高校“扎堆”开考


  高考刚结束,各大高校的自主招生诊断又密集展开。10日至22日,北大、清华、人大等90所全国试点高校举行自主招生诊断并确定入选资格考生名单。不少高校“扎堆”考核,诊断时间“撞车”,让考生不得不有所选择。

  今年的自主招生考核同样安排在高考结束后、高考成绩公布前进行。根据各校公布的自主招生简章,许多重点高校的诊断时间“撞车”。例如,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多个在京高校的诊断时间全部安排在10日至11日。

  北京大学的三大自主选择项目及“三位一体”诊断集中在11日至13日举行。清华的诊断项目也于10日进行初试,通过初审的6000多名考生同时参加初试,但为了“错峰”考核,复试时间安排在16日至18日。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