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北京高考 > 高校招生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两小时1对1体验

西安交通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开考”

2017-06-13 06:49:56  来源:网络整理

 随着清华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领军计划、自强计划初试诊断的进行,全国2017年自主招生诊断正式拉开帷幕。6月11日,西安交大自主招生开考,开启2017年陕西自主招生帷幕。

  今年诊断形式仍为笔试加删掉

  记者了解到,从诊断形式上看,2017年全国90所自主招生资格院校,其中有16所高校无笔试只需删掉,少数高校除了需要笔试以外还实行了上机诊断、心理诊断、体质诊断的新考核形式,其余多数高校采取笔试+删掉的形式。

  昨日上午,来自全国不同地方的1085名孩子参加了交大的诊断。今年的诊断包括笔试和删掉两个环节,笔试为“数理思维”和“创新设计”两个科目。

  笔试考查孩子的创新能力

  西安交大招办主任訾艳阳介绍,数理思维的诊断方式为,考生观看30分钟的授课视频后,现学现考,随堂作答与视频内容有关的试题。今年视频的核心内容是有关“拓扑空间”的概念,主要考查考生的抽象思维能力。创新设计则设定一些日常生活、工业生产或科技前沿的特定情境,考查孩子灵活运用数学、物理和化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加关注孩子的逻辑思维、形象思维、创新思维和创新设计能力的考查。

  诊断考查靠平时积累 难度适中

  删掉采用小组比较型删掉法,由5位相关人士删掉6名考生。通过英语口语、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小组辩论和心理素养5个环节,考查每个考生的思维深度、临场应变、沟通交流、团队协作和心理健康等综合素质。

  昨日诊断结束后,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考生。一位来自河南的考生表示,诊断考查的基本全是平时的积累,他觉得题目难度适中。来自郑州外国语学校的考生小郭则表示,“人工智能是否会代替人类?”“和谐社会依赖于个人素质还是社会秩序?”等功课非常有水平,删掉中小组辩论环节,真正能让考生各抒己见,发挥自己的综合水平,并在辩论中得到新的启示。

  记者从另一位考生处获悉,人文素养话题包括谈一谈对“这个世界较宝贵的是数据”的理解、对诗意的理解等等。“考查考生的兴趣、积累、还有思维广度、习惯,不用刷题,也不用上考前培训班,全凭平日积累,还有临场应变能力和心理素质,答起来很愉悦。”这位考生表示。

  获优惠资格考生名单20日公布

  据了解,西安交大将根据自主招生综合诊断成绩由高到低择优确定自主招生资格考生名单和优惠等级,较终录取人数将不超过215人。西安交大招办提醒考生,6月20日,西安交大将发布获得优惠资格结果,获得优惠资格的考生需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教育部自主招生报名系统,再次填报自主招生专业志愿,未在规定时间内进行自主专业志愿填报的考生视为放弃自主招生优惠资格。 记者 任娜

  北大清华等 多所高校“扎堆”开考

  新闻链接


  高考刚结束,各大高校的自主招生诊断又密集展开。10日至22日,北大、清华、人大等90所全国试点高校举行自主招生诊断并确定入选资格考生名单。不少高校“扎堆”考核,诊断时间“撞车”,让考生不得不有所选择。

  今年的自主招生考核同样安排在高考结束后、高考成绩公布前进行。根据各校公布的自主招生简章,许多重点高校的诊断时间“撞车”。例如,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多个在京高校的诊断时间全部安排在10日至11日。

  北京大学的三大自主选择项目及“三位一体”诊断集中在11日至13日举行。清华的诊断项目也于10日进行初试,通过初审的6000多名考生同时参加初试,但为了“错峰”考核,复试时间安排在16日至18日。人大的初试也在10日开考,复试则安排在17日。

  多校自招诊断“撞车”意味着,一些报考多所大学的考生只能选择一所院校参加诊断。对于报考外地大学的考生来说,奔波的“赶考”将成为生活常态。

  据悉,各试点高校将于22日前完成考核并确定入选考生名单、专业及优惠分值,之后报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各省级招生诊断机构公布高考成绩后,组织本省(区、市)考生单独填报自主招生志愿,原则上在本科先进批次录取前完成自主招生录取并进行公示。

  自主招生,主要是选择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孩子,是对现行统一高考招生按分数录取的一种补充。自2003年我国启动高校自主选择录取改革试点以来,具备自主招生资格的学校从较初的22所增加至目前的90所,招生人数约占试点高校招生总数的5%。

文章下长方图-高三一轮复习史地政资料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寒假1对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