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上海

课程咨询: 400-810-2680

预约高中1对1精品课程(面授/在线),满足学员个性化学习需求 马上报名↓

获取验证码

请选择城市

  • 上海

请选择意向校区

请选择年级

请选择科目

立即体验
当前位置:北京学而思1对1 > 心理咨询 > 正文
内容页banner-一对一体验

孩子自我发现之旅——沙盘游戏

2017-06-21 11:09:30  来源:网络整理

对于孩子来说,处于儿童期的孩子自我意识有限,不能全面的认识自己,也没有能力进行自控和自省,所以孩子很难清晰地了解自己和表达自己,被外界理解和改善也就更加困难。这也就是家长常常遇到的困扰,“我不知道孩子在想什么”,“有什么Ta也不说”,“孩子都懂就是控制不了自己”……

 

 

    其实,作为家长有了这样的问题十分正常,基本每一个家庭都会遇到类似的情况,想了解孩子也想让孩子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做事。了解是人际交往的基础,只是去了解孩子可能不只是从促膝长谈中进行的,我们可以从孩子细小的行为和偶然的话语中明白他们的意图。一切的行为都是以个人的思想所支配,只是有时候我们能意识到,有时候却存在于潜意识里意识不到。所以如果孩子近期有一些反常的行为,作为家长一定可以看见,这时可能需要我们去关注他们近期发生的事情、涉及到的人和环境有什么变化等等。如果这时候我们突兀地询问孩子,大多时候得到的就是“没什么”这样失望的回答。这有可能孩子还没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只是从行为上面表现了出来,也有可能是与孩子之间的沟通没有任何铺垫,他们感觉说出来不是很“安全”,所以暂时不愿意和父母分享。

 

 

       箱庭疗法所推崇的思想就是“无意识意识化”,也就是在一个小小的沙盘中,看似在游戏的方式制作出个人的作品,其实却是展示一个人内心的世界,将看不见摸不着的心境变成了可见的实体。这对于表达受限和自我意识不高的孩子来说,是一个较为匹配的咨询方式,因为孩子可以在这个自由且受保护的空间里,放下日常的防御,尽情地表达和释放自己,不仅有助于咨询师对其进行了解,也有助于他们的情绪释放和创造性表现。伴随着咨询师的陪伴和关注,孩子完成自己的作品,也有助于增强孩子的成就感和自主力量,激发其潜能,改变和疗愈也就从中慢慢呈现。

 

 

      正是因为这样的优势,沙盘走进了广大学校和咨询室中,心理学工作者也将其运用到情绪低落、焦虑的缓解,以及自闭、抑郁、语言障碍等个案咨询中,都得到了较好的成果。同时,团体的沙盘也对团体内的人际互动、促进团体内个人成长有着较好的效果。

 

文章下长方图-作文精选
立即领取中小学热门学习资料
*我们在24小时内与您取得电话联系
侧边图-1对1寒假